四川地震重灾区绵竹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提起诉讼

发表:2008-12-06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重灾区,绵竹巿富新二小五十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周一入禀地方法院作民事诉讼,要求当地政府及学校索偿及道歉。学生家长代表指,一名法官表示案件影响较大,不肯立即受理,要上报高级法院研究。地方法院一名官员回应指,七日内会向家长答复案件是否受理。

富新二小五十八名遇难学生家长,周一透过律师向德阳巿中级人民法院作民事诉讼,要求当地政府及学校,就学校违规建筑道歉及赔偿,并追究有关人士的刑事责任。

遇难学生家长代表桑先生表示,五名学生家长代表,两日前与律师到德阳巿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案,一名法官向他们表示,案情影响其他地震灾区的学校,他们不能立即受理,要上报高级法院,然后作决定,但经律师争论后,法官接受提案,七日后再答覆是否受理案件。法官说,这件案件我们不敢乱接,要上报高院,如果接了,上面追究下来,我们会不好,我们不敢接。律师说老百姓为讨回公道,为什么法院不受理,律师跟他大闹,争了几句,他把我们的案子接了。

桑先生又指,除了入禀法院外,四名学生家长上月二十日,曾到北京分别向中纪委及国家信访局要求彻查学校违规建筑,为遇难学生讨回公道。中纪委登记家长的诉求,暂未正式受理。另外,信访局记录家长的要求,表示研究后作答覆。

另一名学生家长代表毕先生表示,家长们已搜集有关证据,才向法院提出诉讼。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倒塌教学楼的建筑没有正式施工设计图则,借用其他中学的图则,然后作修改。原来的图则是三层高教学楼,校方改为两层,教学楼建成后,他们在上面加盖一层,结构出现问题。

毕先生说:他借用图则已经违规,而且没有安检报告,这幢教学楼结构出了问题,它没有构造柱,而且负载超标、超重,这幢楼房是顺建倒塌,我们从塌建筑物看出来的。

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代表律师徐培国,对法院要研究案件后受理,认为可能案件影响较大,其他学校或地震倒塌楼房居民,也会仿效透过诉讼追求赔偿,所以法院要研究,也可以理解。

徐培国表示,至于法院可能要延后答覆,他认为如合符法律程序,可以接受。他说:法院现在把材料收下,但是因为案情比较复杂,影响比较大,他们要研究才答覆。因为你也知道,这次地震四川省倒塌房屋很多,不仅是这所学校,他们要研究一下,这是符合法律规定,按照抾律规定我们可以起诉,如不符合规定,他马上驳回。

徐培国又指,家长们诉讼对象包括富新二小、绵竹县教育局、富新镇政府以及建筑承包商江绪银。至于诉讼要求为要求为其失职行为公开道歉赔礼,及承担包括刑事责任。

就法院是否受理案件,德阳巿中级人民法院一名官员表示,案件目前在审查中,他们会按照程序答覆家长。他说:我是说按照一般民事诉讼法的程序,如果提起诉讼的话,立案是否受理,是七天的审查期限。

据内地《财经》杂志报导,四川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办公室于6月2日向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交的一份报告,曾引用四川省建设厅调查评估的初步结论,认为此次地震灾害中,学校、医院、机关等公共建筑倒塌严重,重要原因在于抗震标准不达标、结构设计不合理、施工质量不合格。

汶川大地震中﹐富新二小整座三层高教学楼倒塌﹐全校三百多名师生中﹐大约有一百三十名遇难或失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