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视野】西方神传文化解言

作者:麻生 发表:2008-12-03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爱智慧的泰勒斯和毕达哥拉斯们以理性的哲学思维为修炼;

喜欢深思并沉静在对宇宙、天体、物质、自然存在的现象等展开无限思考并有自己独特成熟的认识,并通过哲学表述的公民哲学家,如泰勒斯和毕达哥拉斯们,他们通过理性的哲学思维活动走上了由哲学而认识神的修炼之路。

2、凡没有道德或理性克制力的民族或国家 都先后被“天鞭”——游牧民族骑兵——抽打到地下践踏。

是指一些民族和国家,随时间的发展,失去道德规范后社会民众渐失理性克制力,使社会道德下滑,民众不理性而纵欲无度时,上天会安排文化落后但武力强大的游牧民族骑兵,以强大的武力征服以至毁灭其整个民族。

3、安排老子在西周王宫里藏一本《道德经》和安排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全希腊人的狂欢节,都出现在公 元前776年。


历 史巧合是需要我们有着全方位的角度来审视的,如老子在西周王国写出《道德经》和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全希腊人的狂欢节都在776年,站在今天2008年的我 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道德经对与中华文化的影响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对西方文明的指导作用,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推论,可见上天对人类历史的安排是非常有序 的。

4、 希腊信仰多元化在个人身心中表现为二元化,崇拜对象感性上是奥林匹斯山上以雷电发威的宙斯,理性上却是盗天火给人类而承受恶鹰永久叼啄痛苦的普罗米修斯。

因为希腊神话的特有现象----多神信仰,在希腊民众身心中信仰表现为二元化,一是感性上的信仰如崇拜雷电发威的宙斯,二是理性上的信仰是崇拜盗天火给人类而受恶鹰永久叼啄处罚的普罗米修斯,在理性不断增加中,理性战胜感性,逐渐抛弃了修炼文化走向了哲学而科学之路。

5、哲学从泰勒斯开始,从启公民智力入手,解决希腊宗教对性情中人疲软难制的问题。

历史安排著名的公民哲人泰勒斯带着启发民智的理智哲学出现,最著名的是学说是:1万物始于水,2、万物皆有灵,这个接近神一样高度的哲学认知,启发了希腊公民哲的智力,并解决希腊公民由于对多神宗教信仰而造成对自己身心内在的约束力不足产生的性情倾向问题。

6、人类走过形象思维的第一块砖就在为法轮功铺路。

泰 勒斯讲哲学一辈子,为什么唯有1、万物始于水,2、万物皆有灵。这二个观点留传下来,带着疑问,读《转法轮》,其中有关内容:《转法轮》第一讲:“不只是 人、动物,还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间里任何物质都会体现出生命来。第七讲:当你的天目开到法眼通层次的时候,你发现石头、墙,什么东西都会跟你说话, 打招呼。” 你会恍然有悟,原来人类走过形象思维的第一步,就是为法轮功铺路。(部分引用唐子讲义)

7、泰勒斯怎么就能 从万物中挑出“水”来作为原始、本源物质?

万 物包括着人类认识现实世界的一切物质,如:中国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等,泰勒斯从万物中独挑出来“水”而做为原始、本源物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在 《哲学史讲演录》第一卷里所说:“必需具有很大的精神勇气”。这不但需要很大的精神勇气,同时更需要心智与神智的微观相连,换言之就是功能神通灵性认识。

8、泰勒斯之后,亦师亦友的学生自我诉求强盛,重哲理胜过重道德。

泰勒斯之后,开创了以智力化武力的哲理思潮,在理智的争论中,师生之间自我诉求强盛,重哲理研讨而胜过重道德。也是因为,哲学内涵多呈现理智而非道德约束的原因。

9、他认为:“女性天然地更近于虔诚”。以演绎推论为基础的数学和哲学,都是从毕达哥拉斯开始的。

毕达哥拉斯认为,女性天然更接近与虔诚,所以将女性也带入了他的哲学化了的宗教。以演绎推论为基础的数学和哲学,没有宗教化了哲学的形式是无法传承下来的,所以可以认为以演绎推论为基础的数学和哲学是毕达哥拉斯的宗教化了的哲学开始的。

10、 毕达哥拉斯说“万物都是数”,认为万物始于数。

毕 达哥拉斯说:万物都是数,万物始于数。事物本身就是数,由于募仿数而存在,是质料又是形式;数派生点、线、面等几何图形,从几何图形产生水、火、土、空气 四元素及其组合物体——星球、山、云、动物、人等;由有限和无限或奇和偶两元素构成一元(种数),从而派生万物和宇宙(星球集合)、虚空和时间;宇宙天体 是一种声音的合唱,一种数的和谐, 健康、美德、全善和神也是和谐的;灵魂(生命)是以太的碎片,在转世中轮回不死……这些大概就是毕达哥拉斯关于世界、宇宙和人生的基本认识。近代哲学家把 “数”看作“量”的物理学知识,所以把毕达哥拉斯的理论当作神秘主义而轻视,但毕达哥拉斯数的理论已经进入了一种由知识追求而道德要求的更高境界。(部分 摘自思想简史)。

11、著名的《九章算术》汇编了246个具体的算术命题和解法,却没有能够突出经验数学的重围,达到毕达哥 拉斯的数学和欧几里德几何学的级别。

古代算术《九章算术》是属于数学应用于现实生活的经验算术,只在于解决生活中出现的数学计算问题,而毕达哥拉斯的数学和欧几里德几何学,是由知识追求而道德内在的约束神秘哲学领域,毕达哥拉斯数的理论已经完全突破中国古代算术的生活实际运用的经验重围。

12、毕达哥拉斯把“数”当作信仰对象——有如古埃及信仰神、古中国信仰道、古印度信仰佛。

毕达哥拉斯,由数学推理演绎进入到哲学的微观领域,由哲学的推理数学而道德要求的升华,如毕达哥拉斯学派的一些规定与戒律,1、不食豆子、2、东西落下了, 不要拣起来等,已经初具古埃及或中国人对于道家的信仰形式,毕达哥拉斯已经把对数哲学的深入研究当作信仰对象了,这是他神性智慧的展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未来中国大学第一届学术月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