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的"悲剧的文学"讲座遭警方破坏

作者:林平 发表:2008-12-01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特约记者林平发自北京的报道,郭玉闪和张大军创办的传知行研究所,每周六下午三点举办讲座,邀请许多学者、教授和专业人士演讲。上周二,主办人邀请著名学者刘晓波博士于11月29日(星期六)下午前来演讲。大家知道刘晓波博士是政治敏感人物,有试探官方底线的想法,如果刘晓波能够在这类民间讲座上公开露面,不管讲什么,也应该是一个突破。所以,他们选择的演讲题目很温和--《悲剧的文学》--与政治无关。但是,即便如此,也被北京海淀警方的国保破坏。

近年来,北京的周末民间讲座很活跃,不少民间组织和民间书店都举行周末讲座,比如,著名的万圣书园和三味书屋每周六下午也举办讲座,主讲人中不仅有贺卫方、刘军宁、吴思、徐友渔、秦晖、余世存等著名知识人,也有王力雄、张祖桦等敏感人士。今年,张祖桦也曾到传知行开过讲座,但是,这次刘晓波的文学讲座却被阻止。

据悉,周五晚上,警察就给刘晓波打电话,要求他不要参加周六的讲座,被刘晓波拒绝。第二天下午二点,刘晓波应约去传知行。但他一出门,三个警察迎上来,不让他出门。刘晓波据理力争,坚持要赴约,并向院门口走。没有多远,已经有五名警察围上来,将刘晓波团团困住。刘晓波让警察出示合法手续,警察只说这是"上面的命令"。最终,在警察的强行拦截下,刘晓波无法前往"传知行"。

另外,消息称,传知行负责人郭玉闪这天也被警察堵在家中。

不过,刘晓波的此次遭遇,与今年六四当天的遭遇相比,还算"温和"。五名警察只是团团围住刘晓波,并没有动手。而今年六月四日,刘晓波出门被警察拦截时,遭到过暴力对待。

前不久,中共声称禁止"滥用警力",对"滥用警力"者要给予处罚。这次警察非法拦截刘晓波,就是典型的滥用警力。六。四以来,中共对刘晓波等异见人士的"滥用警力"已经持续将近二十年了,每逢"敏感日子"都有警察上岗,在不出示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

看来,所谓禁止"滥用警力"不过是说说而已,是骗人的谎言。

附:署名"红旗下的蛋"网友日记:刘晓波的"悲剧的文学"讲座并没有发生

今天去参加传知行研究所组织的周末例行讲座活动,邀请的是刘晓波,预定讲的题目是"悲剧的文学"。活动安排的开始时间是下午3点。我在开始前约10分钟到达现场,发现现场大约还有10多个座位(估计总的座位也就50-60个)。这样看来其实可以算是并没有太多的人参加--相对于晓波的名声之大来说。

大约3点的时候,组织方来人跟大家说,刘晓波被好几个警察堵在了路上,还在交涉,让大家稍微耐心等候一下。然后,我就拿手机马上打开了我的"饭否"和"做啥"和"twitter",大致写下来以下这样的话语:"参加传知行的周末讲座,邀请刘晓波讲'悲剧的文学',刚得到通知,说刘晓波被警察堵在路上。预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十五分钟了,还没来。大家还在等"。

大约三点半的时候,组织方再次来告知,说刘晓波是堵在家门口,说已经基本可以确定是出不来了,请大家原谅,抱歉之类。于是大家就只好各自散了。

这就是今天的活动。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