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 年中国赴日接收 34 艘日本舰艇

发表:2008-11-24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7 年 7 月 3 日,8 艘日本军舰开到上海吴淞口,一些上海市民惊呼“难道东洋人又来侵略我们了?”。当这 8 艘日本军舰开近时,人们才看清每艘军舰上,都悬挂着红蓝两色 E 字缺角形制的日本“俘虏旗”,这才弄明白原来是日本海军投降来了。其实,这些军舰只是中国海军赴日接收的第一批军舰。

二战结束时,日本海军虽然损失惨重,但仍然有许多军舰保存下来。日本投降后,众多日军散布于海外各占领区,为减轻盟军负担,中、美、英、苏四大国决定,暂时保留 131 艘日本军舰,将这些军舰拆除武器后,由前日本海军官兵驾驶,运送日军和日侨返回日本本土。

经过一年多运输,到 1947 年初,遣返海外占领区日军的任务已然完成。由于中国方面的坚持,驻日盟军总部决定将 131 艘日本军舰,分配给中、美、英、苏四大国作为战争赔偿。

当时,中国海军在抗战中几乎损失了所有作战舰只,1945 年 10 月,收复台湾的中国军队先头部队只能乘坐帆船前往。

1947 年 2 月,中国海军少校「钟汉波」,被任命为中国驻日代表团军事组首席参谋,他此去日本有两个目的,一是与盟军当局协商如何分割日本军舰,其次是要索回甲午战争后,被日军掠夺到日本的北洋水师“镇远”和“靖远”两舰铁锚。

甲午战争后,中国北洋水师的“镇远”和“靖远”两舰,在山东威海被日军俘获,日军为宣扬其“武威”羞辱中国人,将两舰的艏锚卸下,陈列在东京上野公园。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决定向日本索回铁锚,并令其捣毁东京上野公园辱华碑文,以雪国耻。

「钟汉波」到达日本后,准备向日本吉田茂政府索回铁锚,但吉田茂政府无权处理对外事务,钟汉波只好与驻日盟军最高统帅部进行协商。

但麦克阿瑟的盟军总部,借口甲午战争是 50 多年前的中日旧账与二战无关,拒绝受理归还铁锚事宜。钟汉波并未罢休,他会同中国驻日代表团中的法律专家,就“中日甲午战争”时效与延伸等问题进行反复分析,并援引了类似国际法律裁决作为依据,于 4 月份向盟军总部第 2 组组长「普斯」上校提出申请。

「普斯」上校同意让日本吉田茂政府限期归还铁锚,并捣毁东京上野公园辱华碑文。5 月 1 日,在东京“芝浦东海”码头,盟军总部,正式将铁锚等物移交给中国驻日代表团,由钟汉波签收,中国驻日代表团稍后将铁锚等物运回中国,并监督拆毁了东京上野公园的辱华碑文。

抽签决定军舰分配

1947 年 5 月,前来接收日本军舰的中国海军官兵抵达日本。

6 月 28 日,东京盟军总部举行日本军舰分配仪式,四大盟国按抽签方式决定如何分配,在场华侨占出席人数 70% 以上,不少人热泪盈眶。

中国代表抽中的是第 2 份日本军舰,第 2 份共 34 艘军舰,包括 7 艘驱逐舰、17 艘护航驱逐舰、2 艘驱潜舰、1 艘运输舰和 7 艘其他舰只,总吨位约 3.6 万吨,无论从吨位及舰况来看,均优于美、英、苏三国所抽中的份额。中国代表对此结果极为满意,在场华侨和中国海军官兵纷纷起身祝贺,场面空前热闹。

根据协定,34 艘军舰分 4 批开往中国,第 1 批8 艘军舰在抽签结束后就已在佐世堡港待命起航,钟汉波被任命为第1批8艘军舰的领队官,在他手下配备了 200 余名日本海军士兵,由前日军军官高岗带领,驾驶军舰前往中国投降。

7 月 1 日,舰队挂着红蓝两色 E 字缺角形制的日本俘虏旗出发,由于遇到大雾,耽搁了一些时间,于 7 月 3 日下午抵达上海吴淞口。

这支舰队经过上海外滩时,几乎是万人空巷,上海市民争相观看日军是如何投降的。

7 月 6 日,在上海高昌庙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接收仪式,军舰上的日本旗帜被降下,升起了中国国旗和海军旗,随后又对这些日本军舰进行了改名,并编入中国海军。

之后 3 个月,另外 3 批日本军舰相继前来中国投降,中国海军对这 34 艘军舰进行了检查和维修,最终有 28 艘军舰编入中国海军服役。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