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存柱出示控告「网易」诉状 详述在美提诉理由(图)

作者:萧融 发表:2008-11-13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异议人士联名起诉中国「网易」有了新进展, 接受汪兆钧和郭泉委托, 并参与起诉的郑存柱在洛杉矶对本台出示起诉书, 说明美国司法对外资企业和民事案件的规范即是起诉「网易」的法律依据. 郑存柱也透露, 今年二月起诉雅虎的进度已近尾声.



郑存柱表示, 他明白起诉跨国企业充满「以小博大」的不确定性, 但美国法律对跨国企业和网络侵权行为定下规范, 为他们标示出起诉「网易」的支撑点.

中国民主党美西联络人郑存柱: 首先, 「网易」在美国上市, 分别在美国东部和西部都有相关机构, 符合美国司法管辖权范围. 还有一个理由是这样的案件若在中国起诉, 中国法院可能不予受理, 按照美国民事法规对侵权的规范, 其中一类侵权行为就是诽谤或人格污辱(defamation), 我们查阅相关资料后, 即根据这个理由起诉「网易」.

 图片:「网易」回函表示歉意<笔尖所指处>(记者萧融)

通过律师协助, 郑存柱已完成诉状初稿, 里头记载了他和汪兆钧、郭泉等三人姓名被「网易」列为不雅语词, 进而计划联名提告的动机, 字里行间也透露异议份子理解网络业者迫于政府压力的无奈, 还有对中国当局管制言论的愤怒.

中国民主党美西联络人郑存柱: (「网易」回函)第一封信里面就用了道歉(apology)一词, 我们知道对方是有诚意的, 而且回函还用了「衷心表示歉意」(sincere apology), 我们也愿意表达诚意. 起诉之举不是针对「网易」, 而是中国言论封锁制度. 其实, 「网易」已经把我们的名字从不雅词汇档案删除, 也知道对方是受到中国官方要求, 他们不是这个问题的始作俑者, 我们知道谁是「黑手」.

郑存柱表示, 先前起诉雅虎的案例令他们学习到「依法论法」终旧是捍卫权力的有效渠道.

中国民主党美西联络人郑存柱: (今年2月)起诉雅虎的案子快到尾声了, 雅虎已经解除对郭泉名字的封锁, 也愿意坐下来商讨补偿事宜, 现在正在商谈这样的事情. 我们从中感觉到美国是个法治社会, 只要你代表正义, 尽管雅虎也希望能阻止这个案件, 但最终还是愿意坐下来和我们谈, 虽然我们做为单一「个人」, 也能在官司里以小取胜.

起诉的一方也藉由亲身经历呼吁网民打破沉默, 勇于发出正义的声音.

中国民主党美西联络人郑存柱: 现在社会和二十年前「六四事件」当时已不一样了, 和三十年前「民主墙」时期也不一样了, 现在已是网络社会, 谁最大呢? 不是执政党或中国军队最强大, 实际上是人民最大. 特别是海外, 民运人士应该找一个适合我们, 比较经济有效的办法来推动中国的民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