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匿"杨佳的母亲必须给一个解释

作者:盛大林 发表:2008-11-12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佳的母亲王静梅被找到了。此前她已经"失踪"了四个月。原来,她从7月初至今一直都在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所属的安康医院接受强制治疗。据报道,7 月1日杨佳案发生后,王静梅被北京市大屯派出所带走协助调查,此后便不知所踪。王静梅的姐姐王静荣曾向警方报案,说妹妹失踪了,但警方一直没有答复。对于为何一直没有公开杨佳母亲在精神病医院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尚未对外解释。(据11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儿子作下了惊天大案,母亲却不见了!偏偏在这个时候,上海警方又说,杨佳称只接受母亲委托的律师,于是杨的辩护就被指定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王静梅究竟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不早不晚偏偏在这个时候失踪?......几个月来,很多关注杨佳案的人都在追问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答案。谁也没有想到,她竟然被关进了精神病院!

对一位公民以患有精神病的名义进行强制治疗,是要履行一定程序的,比如专业机构的精神病鉴定、强制治疗的审批,其中通知患者的家属是必须的。然而,北京市的公安机关不仅不主动通知家属,而且在亲属报案后仍然不予告知。甚至在媒体不断追问的情况下,警方仍然保持沉默。这只能有一个合理的解释,那就是故意隐瞒!果如此,那就相当于王静梅被"匿"起来了。

那么,北京警方为什么要隐瞒此事?是谁向知情的民警下达了"封口令"?这背后到底有没有什么预谋?这绝不是一个小问题。首先,王静梅是案中的重要证人。杨佳当初在上海与民警发生冲突后首先跟母亲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而且此后上海警方两次赴京与王静梅协商和解事宜。此外,王静梅的"失踪"也直接影响了审判的公正。因为辩护律师由自己委托还是由当地法院指定,效果是大不一样的。更重要的是,王静梅因患精神病被强制治疗的事实更让人怀疑杨佳也患有精神病,实际上二审的律师早就提出了再作精神病鉴定的请求。二审已经宣判20多天了,所幸死刑判决正在最高法院的核准之中。如果在执行死刑之后才"找到"王静梅,那么杨佳案岂不是要成为永久的"疑案"?

不管怎么说,强制治疗王静梅且故意隐瞒这个事关重大的事实,都必须给出一个解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