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中国工厂关门 经济重创前兆

作者:田清 发表:2008-10-25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美泰儿(Mattel)和孩之宝(Hasbro)以及其他美国公司生产玩具的合俊集团(控股)本周倒闭,留下愤怒的失业劳工。

3个月前,陶寿龙(Tao Shoulong)与妻子也是合伙人严琪(Yan Qi,音译)会合客户、供应商和投资人饮酒到深夜,策划他们浙江江龙纺织印染公司的扩张计画。

《今日美国》21日报导,陶寿龙5年内使江龙纺织从一家4名员工的草创公司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纺织印染厂之一。不过他已经没有未来,江龙在10月7日关厂。陶寿龙和妻子逃逸无踪,留下2.9亿美元的负债。江龙的倒闭使4千名员工流落街头,弃数百名供应商和投资债权人于不顾。
江龙的快速兴起和更快速的滑落是这几天中国大陆百姓众所周知的故事。

中共的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第3季的经济成长率为9%,是2003年来的最低水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大陆需要维持8%到9%的年成长率,以便每年吸收2,400万人进入劳动市场,否则将威胁社会稳定。

上海标准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葛林(Stephen Green)认为,"中国受创于全球危机和国内衰退的双重打击。"
出口占中国大陆经济产出将近38%。摩根大通计算出,每次全球经济成长减少1个百分点,中国大陆出口衰退5.7%。国际货币基金预测,全球成长从去年的5%减少2个百分点到2009年的3%。中国大陆的家电厂海尔今年前3季的出口成长从一年前的30%降低到10%。

中国大陆的形势对全球有大影响: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中国大陆去年和美国一样贡献全球经济成长的17%。
除了出口滑落外,中国大陆经济还要承受另一个打击:房价崩盘。华盛顿特区国际经济机构资深研究员拉第(Nicholas Lardy)认为,营建业走缓可能削减中国大陆1到2个百分点的经济成长。

"人们工作了一辈子,又相信了宣传,买进高估的不动产,然后看着他们的储蓄消失。"上海一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那比失业升高带来更多的政治风险。"

已经挣扎于微薄毛利的公司进一步受到挤压,中国大陆3,631家玩具出口商有一半以上在上半年关门。
中国大陆的纺织业也经历严重的衰退,纺织出口从3月开始衰减,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1万家的纺织厂关门。
谢国忠认为,中国大陆过度依赖和过多借款于资产价值灌水的美国和欧洲。"这种情况正在结束。"他说:"你得往别处寻找生机。美国人花不了钱了。"

美联社19日报导,为美泰儿(Mattel)和孩之宝(Hasbro)以及其他美国公司生产玩具的合俊集团(控股)本周倒闭,留下愤怒的失业劳工。

随着这几个月全球成长的趋缓,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雇用7千人的合俊集团经营艰困。总共多少人失去工作尚不清楚。
美国的经济动乱已经改变并且缩减长期被视为世界玩具工厂的广东省的庞大制造中心,不过工厂倒闭不只是中国大陆的问题,在美国和欧洲的商场和商店消费者也将感受到它的影响。

"这些工厂倒闭,结果就是价格上扬。"谢国忠认为:"过去3到4年劳工成本已经上扬了70%到100%,不过这些人无法调高价格,因为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家得宝(Home Depot)和沃玛尔商场(Wal-Mart)说不能涨价。这怎么可能?"

即使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大陆的出口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走缓而滑落。根据海关数据,2008年第1季中国大陆的出口成长率出现3年来第一次的走低。

多数倒闭的工厂位于珠江三角洲,奇怪的是:这些变化似乎没有让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感到烦恼。
在本月和外国记者的简报中,万表示:"我们有空巢再招商的政策,终极目标是把珠江三角洲建立为现代化制造业的核心区域。"这个策略将会有效吗?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