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倒债阴影 新兴市场资金大逃亡

发表:2008-10-23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根廷十年内二度倒债阴影震惊新兴市场,造成22日印度、巴西、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新兴经济体的股、汇、债市崩跌,避险基金急忙逃窜,开发中国家借贷成本升到五年来最高峰,迫使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采取紧急行动救市,并请求国际协助。

阿根廷总统基希纳夫人宣布计画"国有化"十家退休基金300亿美元,震惊市场,因为2001年阿根廷政府上次没收民间储蓄后不久,随即倒掉国债950亿美元,引发全球卖压。

至22日晚上9时,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暴跌6.2%。

阿根廷股市在基希纳夫人宣布计画后,21日股价惨跌11%,22%盘初MERVAL指数再挫11.8%,拖累拉丁美洲股市持续暴跌。巴西市场22日开盘后不久,圣保罗证交所股价指数即暴跌5%以上,跌为37,103点,巴西货币里尔兑美元汇价从前一日收盘的2.2里尔,跌为2.3里尔。智利IPSA40指数跌2.6%,墨西哥Bolsa指数跌4.8%。

俄罗斯新兴市场债券带头重跌,新兴市场债券殖利率与美国国库公债利差扩大103个基点,成为6.73个百分点。根据摩根大通银行的资料,投资人要求的开发中国家国债利差升到比美国财政公债高出26个基点,成为平均7.15个百分点,是2003年3月以来最大利差。俄罗斯股价下跌4.3%,卢布下跌1%。

印度卢比跌到空前新低,从早盘的49卢比跌为49.31卢比,盘中一度跌到49.50卢比的新低。孟买Sensex 30种股价指数重挫4.8%,收10,169.90点;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下跌12个基点。

波兰货币齐洛提下跌10%,土耳其里拉下跌3.4%,南非兰德跌到2002年4月来最低,跌为10.97兰德兑1美元,跌幅为3.29%。

匈牙利货币佛林特跌到两年来最低点,今年来弗林特共下跌17%,迫使匈牙利中央银行22日把利率整整提高3个百分点至11.5%,以便支持弗林,因此弗林特22日跌为279.53弗林特兑1美元,跌幅0.5%。

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笼罩,使欧元兑美元汇价22日跌至二年来的谷底,一度跌抵1.2743美元;英镑跌至五年新低,亚洲货币兑美元跌势加剧。另外,原油价格22日在需求可能减弱和美元上涨的情势下,跌破每桶68美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