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 香茶药浴宴宾客

发表:2008-10-18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茶药浴宴宾客

贵州江西山区一带的瑶族同胞有招待客人药浴的习俗。

每当有远方的客人来访,客人进门后,主人即十分热情地捧上一碗用本地特产龙塘香茶泡制的香茶请客人解渴。然后,再请客人到晒台上坐着纳凉或者请客人到火塘边烤火,让客人休息,赔客人聊天。这时,主人的妻子或女儿则忙着为客人烧洗澡水,洗澡水是用从山上采集来的二十多种草药烧制,这种用多种草药烧制的洗澡水,具有舒筋活络、袪风驱湿、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等多种功能。药水烧制好后,女主人便瓢起一桶一桶地往一个用杉木板做成的高大的圆木桶里去,然后请客人到盛满药水的木桶里去浸泡、洗浴。等客人舒舒服服地泡洗够了以后,主人这才摆上酒茶,邀请客人入座,主人先敬客人一杯酒,客人饮毕主客才举杯畅饮,半酣方休。

进门一碗酒迎得贵人来

生活在广西都安、巴马红水河两岸大石山区的瑶族同胞,每当家里有贵客来访,他们总要给客人行"吼却"礼,即行"进门一碗酒"酒礼。

客人刚刚来到门前,主人即取出酒坛满满地斟上一碗酒迎了上去,一手端着酒碗,一手搭在客人肩上,说一声"吼却罗!"就把酒碗送到客人嘴边。这时,如果客人十分豪爽地说"穷东吼 ,穷东吼却!"(我喝,我把它喝光),并一仰脖子把酒喝个底朝天,主人将十分高兴,并立即从墙上摘下鸟枪,向全村通报他们家有贵客到来,然后十分热情地请客人进屋。这时候,主人家里的男女老幼,大家都要出来对客人表示欢迎,有的给客人敬烟,有的给客人献茶。客人离去时,主人要也行"吼却"礼,为贵客送行。客人则把主人敬给他的酒倒一点到自己的酒壶里,表示领了主人的这份情了。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