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三款理财产品触“雷”投资者损失难估 (图)

发表:2008-09-21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经理表示,在雷曼破产清算之前,投资者甚至无法估算损失的大小,如果产品是非保本理财产品,那么投资者必须全部承担理财产品损 失的风险。其中北京银行的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因挂钩雷曼债券,必须以等于票面金额的价格买入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之后只能按市场价格卖出,损失已经铸成。  

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又一家世界金融巨头在次贷危机中轰然倒地。大量持有次级债的雷曼再次向人们证明,最资深的投行也有可能为了利润而忽视风险。

“雷曼”二字一时间变成了“雷区”,而更为不幸的是,在国内多家银行被爆出持有雷曼债券之后,一些中小投资者手中的理财产品居然也标有“雷曼”的名号。这 些产品或是挂钩雷曼农产品指数,或是结构性产品包含雷曼债券,总之在雷曼事件的“连环套”中最终未能幸免,而其中一些挂钩雷曼债券的理财产品将有可能面临 本金腰斩的风险。对此,某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经理告诉记者,在雷曼破产清算之前,投资者甚至无法估算损失的大小,其一是收益到期时间未知,其二是损失有可能 占到九成以上,而如果产品是非保本理财产品,那么投资者必须全部承担理财产品损失的风险。

招行挂钩雷曼指数产品暂停

到期日未知

就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时,招商银行一款理财产品很快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原因是这款产品一不小心和雷曼兄弟沾上了边。据悉,该款理财产品是招商银行首款结构型理财产品,挂钩的是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

说起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这是国外投行时常“玩”的一种把戏,它是一种商品指数,根据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而定,涉及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包括:大豆、 玉米、豆粕、小麦、豆油棉花和糖,根据比例配制表现在指数上。这款产品看涨该农产品指数,只要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总体上出现价格上涨,那么投资者就能获得 不错的收益,保本最低收益为0,最高可获得12%的总回报,即6%的年收益率。

当时理财产品推向市场,所有投资者都预估了农产品的走势,却唯独没有估计到雷曼的破产。根据招商银行的公告,在这款产品总共8个观察期中,前7个 观察日的价格分别为114.0086、106.5179、112.3721、129.5202、161.9642、151.0711和146.6249, 算术平均值为131.7256,与初始价格107.4521相比,涨幅为22.59%。然而就在产品约定的最后一个观察日到来之前,雷曼宣告破产保护,雷 曼兄弟公司业务全面停滞了下来。

据估算,即使第8个观察日的价格为0,根据收益计算公式,涨幅仍然达到7.26%。在该理财产品说明书提及,如果出现挂钩指数停止公布或者更改或 替换等特殊事件,将可能影响产品的估值。对此,招行对外公开表示,“由于挂钩指数的制定人为雷曼兄弟公司,受到该公司破产案的影响,我行发行的“金葵花” 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理财计划可能出现无法公布2008年11月13日对应的第8期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观测值的风险。根据产品说明书“理财收益”第 4款约定,为正确反映市场特殊事件对产品估值的影响,根据银行与投资者的约定,无论雷曼农产品指数是否存在,银行都将保证此理财计划项下的本金安全,并按 照产品说明书规定,计算和兑付收益。”

从以上陈述来看,这款产品是招行与雷曼兄弟的一种协议性理财产品,具体来说,招行无需提前向雷曼兄弟支付投资,而是到期进行收益交割,作为招行来 说,只不过利用了投资者投资总额的无风险收益购买了一份协议,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他们的本金是安全的,然而前7个观察期积累的高收益却有可能不复存在。某 国有银行产品经理告诉记者,按照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清算的正常步骤,如果这款产品的收益位列其他债务之后而财产全部清算掉的话,投资者的收益就会全部泡汤, 而这还取决于正式的清算日,因此对这款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到期日还是未知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