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沐浴节:九月 丰满秋水向天歌

发表:2008-09-13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秋九月,西藏山花烂漫,流水生香。人们不分男女老幼,三三两两,走向河边湖畔,裸向绿水,肆舞清波,在尽情享受七天藏族传统沐浴节快乐的同时,也以雪域高原儿女悠然乐观、崇尚自然的天性,诠释出中国《诗经》中“秋水•伊人”的现代画卷。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蒹葭凄凄,白露未唏。所谓伊人,在水之湄。”(《诗经•秦风•蒹葭》)这是中国流淌了千年的河之恋、爱之河。九月西藏的“一江四河”、星罗棋布的高原湖畔,何尚不是这样一幅幅欢乐、和谐画卷?

每年藏历七月上旬,在拉萨河畔,从城市到乡村,从草原到乡野,都有一个集体性的沐浴活动。这就是藏族独有的沐浴节,也叫沐浴周。据藏文天文历书记载,初秋之水有八大优点: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六不臭、七饮时不损喉、八喝下不伤腹。

传说藏族药王宇托•云旦贡布去世后,有一年草原上瘟疫流行,他便化作南方的弃山星显形七日,嘱人们下河沐浴去病。由此,每到高原人们看见弃山星显形之时,便不分男女,下河沐浴。

如今,沿袭了八百多年的沐浴周,依然还在年年藏历七月上演,不改其衷,天水、天体、天歌,成为金秋九月雪域高原一道诗意盎然的动人风景。

因此,旅行家说,西藏游春看本色夏看云,秋看雪肤,冬看雪。部分深谙西藏“水性”的“驴友”,则说得更为“露骨”:西藏游八月看丰水,九月看丰满,十月看丰收。以记者驻藏近三年的经历,似乎不无道理。

连日来,记者近看远足拉萨河畔、尼洋河谷、雅鲁藏布江边,抬眼望处,比比皆是一群一拨的男女老少,在水中沐浴,在草滩上嬉戏、在阳光下晒衣。

这几天,在清澈的拉萨河畔,在美丽的太阳岛边,在静谧的仙足岛傍,从早到晚,都看得到阿娜多姿、长发如瀑的城中藏族姐妹在洗头、沐浴、浣纱、晒衣。人们还带上青稞酒、酥油茶、糌粑和其他节日食品, 洗完澡之后边吃边喝,说古道今,畅叙家常。有的在河中游泳,有的在河滩上翩翩起舞、纵情放歌。高原河畔九月沐浴图里是那份从容、那份享受,那份不羁。

来源:聊天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