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解放吧 男人其实也想哭

作者:毕恒达 发表:2008-09-04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女人对着镜子,看到自己是女人;而男人在镜中看到的却只是一个人。同样的,做为汉人,我不必在生活中提醒自己的种族,可是原住民就没有办法。

不必在日常生活中时时注意自己的类属(性别、阶级、种族)如何作用,其实是一种幸福与特权。就像英雄、man可以指涉所有人(台大的新生训练仍然在使用freshman这个排除女性的字眼);就像email的地址,唯独美国不必标示自己的国名。而男人的评价与成就直接来自于他的表现,女人则在就业面谈、工作升迁、财产继承、夜晚搭乘计程车时,性别都会是考量的焦点。

享受性别特权 男人有苦说不出

特权之所以是特权,正就在于它难以察觉。当然性别的特权并非平均地同等分布在每个男人身上,随着阶级、年龄、种族而会有所不同。再者,性别结构当然也有对男人不利的地方,像是男人不容易表现自己的感情、男人要担负养家活口的责任。因而做为男人,反而比较容易感受到男人真命苦。只是这些苦,并非孤立存在,而必须放在整体性别结构中来理解。

男人从小受到要求,因为是男人所以不能哭,以至于必须压抑自己满溢的悲伤与疼痛。但是其实也正因为如此,男人被视为是比较理性、客观的,也因此值得信赖,可以讬以重任,获得社会的尊敬。结果,在这种性别价值观之下,男人仍然是受益的。还好,最近火红的歌唱比赛节目,让流泪、友谊与相互打气成为男人值得欣赏的特质。而看着张芸京与光良的对唱,男深情女潇洒,也更开拓了男女表达情感的空间。

注定养家活口 男人有制度支持

男人确实有养家活口的责任,也带给男人极大的压力。只不过在此同时,我们必须看见整个法令制度也在帮助、支持男人养家活口。例如,财产继承仍然以父系为主,女儿经常遭到要求放弃继承权。工作领域仍然有性别区隔,理工医的行业以男性居多,文书护理则以女性居多。女人也经常因为婚姻生子而中断自己的工作。在职场上女人碰到玻璃天花板,升迁可望不可即;男人却搭乘玻璃升降梯,较易获得重任。因此,男人如果不要承担养家活口的重任,是否可以同时抛弃或者反省这些男人不劳而获的特权?

也有男人抱怨男人的寿命较短,只是这并非受到女性压迫使然。男人的寿命短仍然与社会中男性气概建构有密切关系,包括男人藉由抽菸喝酒来证明自己是男人、男人比较缺少可以谈心的亲密友人、丧偶之后往往失去生活的能力、男人喜欢从事高风险的活动、工作过度,以及男人之间的暴力相向。

挥别两性桎梏 男人女人一起来

做为男人容或辛苦,但是不能因此抵销女性集体所受到的性别压迫。况且男人受苦,其压迫来源是男女共同处于其中的父权体制,而不是女人。如果因为身为男人而有所痛苦与不满,不是向女人抱怨、与妇女团体为敌,反而应该与女人结盟一起来对抗这个坚持男女有别、男尊女卑的性别体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