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生命 维吉兰雕刻公园(图)

作者:自由电子报编辑群 发表:2008-09-0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14年,丹麦将挪威送给瑞典,直到1905年和平脱离瑞典统治为止,在长达100多年的外来统治期间,瑞典除了经济的箝制外,也限制挪威人受教的权利。因此挪威政府独立后,对于教育和艺术的提升不遗余力,从位于市区占地40公顷的维吉兰雕刻公园(Vigelang Park)可见一斑。
1950年完工的维吉兰雕刻公园,陈列挪威知名雕刻家维吉兰(1869~1943)约650件各时期作品,题材多半以描绘人生百态为主。这位木匠之子,早期作品以绘画和木刻为主,因受罗丹作品启发开始石雕创作,由于喜欢阅读"荷马"的作品,因此他的群像雕塑也呈现宛如史诗般的壮阔气势。
奥斯陆市政府为了让他专心创作,在公园旁为他兴建房舍与工作室,并供应日常生活所需,而交换条件是,他过世后的艺术创作都要捐赠给市政府,现今市政府才得以完整保留工作室景况与大部分作品,让人从中了解他的艺术创作发展与演变。
公园的雕刻可分成"生命之桥"、"生命之树"、"生命之柱"、"生命之环"4个区域,所有作品皆以裸体型态呈现,维吉兰认为以貌取人是人的陋习,他不希望观者因为雕刻人物的服饰而产生主观的身分评论,因此以最原始的面貌呈现。所雕刻的人物,男的强壮、女的丰满,代表当时人民的生活实态与审美观。
进入园区有一条通道直达公园中心,沿坡道步行即可看到一座宏伟的桥梁横跨池塘,在此即可欣赏"生命之桥"系列。桥上的4个角落有花岗岩柱,其中3支岩柱雕着男人勇斗和拥抱蜥蜴的景象,象征"男性更有力量与邪恶搏斗";另外一支则雕着女人拥抱蜥蜴的景象,意谓着"女性容易被邪恶所屈服",从这些具象的意涵,不难看出19世纪女权的低落与备受歧视。桥的栏杆装饰着58座青铜雕像,为1926年到1933年间的作品,由老到少,由男至女,人生百态在此展露无遗,其中又以"愤怒的小孩"最知名,此雕像还曾被窃2次。

来源:自由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