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带黄金甲原型 黄巢是食人魔王(图)

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实是食人恶魔

发表:2008-08-21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83年,黄巢被迫撤出长安,最后于公元884年8月18日(唐中和四年七月二十四日)在山东泰山狼虎谷兵败,被外甥林言所杀。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不第后赋菊)

这首杀气腾腾的诗,建国后经过长期吹捧,想必已经家喻户晓。

黄巢出身私盐贩子家庭,进士不第。干符二年(875年),黄巢在冤句(今山东荷泽市西南)与子侄黄揆和黄恩邺等八人起事,响应王仙芝。

黄巢最初战于山东徐州、河南,攻占阳翟(今河南禹县)、郏城(今河南郏县)等八县;又陷汝州(治今河南临汝),东都洛阳震动。干符四年(877年)二月,黄巢率军攻陷郓州(今山东郓城),杀节度使薛崇。干符五年(877年),王仙芝在黄梅(今湖北黄梅西北)兵败被杀,余部奔亳州(治今安徽亳县)投靠黄巢,推黄巢为黄王,自称"冲天大将军",年号王霸(877年-880年)。


居然有人给黄巢塑像

干符六年878年,黄巢兵团血洗泉州,劫杀犹太人富商万人,此起劫掠沿海,挥兵入广东,攻占新兴城市潮州;干符七年(879年),向朝廷讨封广州节度使不成,大怒攻克广州,控制岭南,在广州大肆滥杀无辜,包括阿拉伯、犹太、波斯等穆斯林商人在内被杀者有十余万,财宝掠夺一空(屠杀穆斯林商人一事不见于中文史籍)。

春夏之际,岭南大疫,黄巢军兵力损失惨重,「死者十三四」。10月又北上,广明元年(880 年)渡过淮河,年底攻下东都洛阳,"整众而行,不剽财货",群众达百万军,入城后,军纪严明,闾里晏然。年底越潼关天险。广明元年十一月(881年1月 16日),进入长安,即位于含元殿,建立了大齐政权,年号金统。原朝官员,四品以下留用,余者罢之。又没收富家财产,号称"淘物";离开退出长安,后又怨恨城中百姓帮助官军追击,第二次攻占长安并屠城,血流成河,谓之"洗城"。

中和二年(882年),四川的唐僖宗反攻,大将朱温叛变降唐,沙陀族李克用又率援军助唐,率兵一万余人南下,黄巢于中和三年四月撤出长安,攻逼蔡州(今河南汝南),守将秦宗权战败投降,六月围攻陈州(今河南淮阳),遭遇顽强抵抗,中和三年转战山东。中和四年(884年)三月,朱温大败黄巢于王满渡(今河南中牟北),黄巢的手下李谠、葛从周、杨能、霍存、张归霸、张归厚、张归弁等投降朱温,黄巢残部向东北逃亡,又遇李克用于封丘(今河南封丘),时遭大雨,黄巢集散兵近千人奔兖州,"克用军昼夜驰,粮尽不能得巢,乃还。"[2]。六月十五日,武宁节度使时溥派李师悦率兵万人,与降将尚让紧追其后。是年六月十七日(7月13日),黄巢在狼虎谷(今山东莱芜)为部下林言所杀。

清代学者聂剑光《泰山道里记》载:"黄巢死于泰山......九顶山南有大冢,俗称黄巢墓。

以前历史教科书总说黄巢是唐末农民起义领袖,推动历史前进。黄巢是农民起义还是杀人恶魔?我们首先要弄清"起义"二字。所谓"起义"就是 "仗义起兵",是一种符含"义"的行为,不是凡"起"就为"义"。农民起义与盗匪、械斗、兵变、民变有着本质区别。农民起义应该是起义的队伍是农民组成,起义队伍的首领是农民,起义的口号符合农民的愿望,所作所为符合农民的利益。如果不符合这些基本条件,就不能戴上"农民起义"的桂冠。那么,作为起事造反的黄巢是怎样一个人呢?

黄巢是一个儒生,出身于一个靠武装贩运私盐暴利发财的富裕家庭,殷实的家底使得黄巢自小就有条件苦读儒经以求晋身官场,却屡次科举均以落第告终。黄巢陡然间" 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离开长安时扔下一首"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尽白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杀气腾腾的誓言。

黄巢回家做了几天私盐贩子。唐代规定只准国营企业经营盐,黄巢没有经营盐的许可证,结果他们的盐巴被查封没收了。他便散尽家产啸聚山林投身"农民革命运动"去了。他们的造反,如果目的是在于推翻暴政、摧毁一个旧王朝,建立一个能够减轻农民痛苦,推行轻徭薄赋的新王朝,那当然可以称为起义。但是,他从起兵到败死,一直没有彻底推翻唐王朝的想法。从公元875年起兵到880年,前后五年间曾五次向唐王朝乞降求官,平均每年一次,一直到他自立皇帝。

黄巢极端的复仇心理也促使他在战争中对社会不加选择地实施了破坏政策,879年,在攻占广州后制造屠城血案、劫掠财货,屠杀回教徒、基督教徒、犹太人及平民共12万人。

公元880年攻陷长安,自立为帝,但他从当上大齐皇帝的那一天起便沉溺在了掩耳盗铃式的帝王梦中,整天沉浸在宫中,过着淫乐生活。在长安坐皇帝时有人题诗讥讽,因为查不出作者索性把长安城中3000多无辜的儒生都砍了头。黄巢称帝后,士兵则如同明火执杖的强盗一般在长安街头杀人越货,争抢美女,殴打平民,到处扰民。

几个月后,出现粮荒,长安城里一片混乱。小股唐军乘乱攻城,黄巢十分虚弱,立刻带了少数随从逃出城。唐军进城之后,受到长安百姓的欢迎。黄巢到了城外定下神来,才发现入城唐军人数很少,随即反攻入城。重入长安的黄巢,对于百姓欢迎唐军一事恨之入骨,居然下令屠城。将城中男丁杀戮殆尽:"巢怒民迎王师,纵击杀八万人,血流于路可涉也,谓之洗城"--血洗长安城。这座当时世界人口最多的第一大城市长安,人烟断绝,成为一座空城。

后来唐廷借沙陀兵协助攻城,一万多沙陀兵与黄巢十余万人对阵,黄巢一战即溃,弃城逃跑。883年4月,黄巢逃出长安之时,下令纵火。这座周、秦以来一直作为首都的古城,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建都史,当时世界最大的百万人口城市,一炬成灰。从此,这座古城即与首都无缘。

相比之下,安史之乱安禄山没有毁掉长安,吐蕃攻入长安,市区略有所损。而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彻底毁掉长安的古往今来只有黄巢。

再次被赶出长安之后,黄巢和他的军队开始走向穷途末路,于是黄巢只能调集重兵攻打陈州。但是,很快就出现军粮不足的现象。在包围陈州近一年时间里,黄巢命令军队建造舂磨砦巨碓,采用机械化方式,将活人辗碎,以人肉作军粮,供应他围城部队,以保证他起义军的战斗力,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规模。其骇人听闻的程度,既是中国之最,大概也是世界之最。黄巢所过之地,百姓净尽、赤地千里。

"[黄巢]贼围陈郡三百日,关东仍岁无耕,人饿倚墙壁间,贼俘人而食,日杀数千。贼有舂磨砦,为巨碓数百,生纳人于臼碎之,合骨而食,其流毒若是。"(《旧唐书》卷150下)

黄巢率领全军围陈州近一年,数百(一说三千)巨碓,同时开工,成为供应军粮的人肉作坊,流水作业,日夜不辍。将活生生的大批乡民、俘虏,无论男女,不分老幼,悉数纳入巨舂,顷刻磨成肉糜。陈州四周的老百姓被吃光了,就"纵兵四掠,自河南、许、汝、唐、邓、孟、郑、汴、曹、徐、兖等数十州,咸被其毒。"

据不完全的最保守统计,这一年里,黄巢的"起义军"至少吃掉了三十万老百姓。

黄巢拉起的队伍,在行军作战中病死、饿死、战死的总数至少在一百万人以上。他带进长安的几十万人,大部分是饿死的。

在黄巢起兵时,中原本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地区,到了他败死之时,这里已是纵横千里,全无人烟,一片焦土。后来,黄巢弃城逃跑到山东狼虎谷时,只剩下残兵一千余人,黄巢走投无路,众叛亲离,被他外甥林言所杀,献首级于唐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