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恭王府发现和珅藏宝夹墙埋宝地窖成谜(图)

发表:2008-07-31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恭王府,半个北京城。京城保存最完整的王府——恭王府府邸将于8月20日后向社会试开放。这座和珅府邸历经大修之后,工程接近尾声(见图)。

这是恭王府府邸150年来首次大规模修缮。修缮中惊喜连连:乐道堂原是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上课的地方,工作人员在修缮中拆掉吊顶后,居然发现了金凤彩绘,这种图案可以为和孝公主准确的居住地点找到依据。

施工中还第一次发现了和珅当年藏宝用的“夹缝墙”,其外部以多宝槅等遮掩,原来只是听说,这次惊现真容。

不过,和珅藏宝的地窖尚未找到。
 
中新网11月30日电香港《文汇报》刊文称,不久前,笔者读到美国《华尔街日报》公布的1000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个人,其中有6名中国人,他 们是:成吉思汗、忽必烈、刘瑾、和珅、伍秉鉴和宋子文。我不知外国人的统计资料是否准确,但这六人个个富可敌国却是不争的事实。追溯一下他们究竟是怎么成 为“首富”的?对于今人或许不无意义。

蒙古国开国君主、原名铁木真的成吉思汗(1162-1227),是我们都熟悉的。他的部队野蛮残酷,大规模屠杀居民、毁灭城镇田舍,破坏性不言而喻。

成吉思汗的财富主要是战利品——5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现在的中国、伊朗、伊拉克、缅甸、越南和俄罗斯、朝鲜等国,这大概是成吉思汗入选历史上最富有的人的原因。

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孙子,1260年即大汗位,建年号中统。经过四年的家族内战,1264年获胜并迁都燕京(北京),1271年建立元朝,为元世 祖。他继承祖父的资产——大批的国土、无数的黄金和珠宝,他在北京建造了世界上最奢华的宫廷,他的夏都避暑宫殿散发的珠光宝气曾令马可波罗啧啧称奇。若问 忽必烈究竟拥有多少财富?恐怕《华尔街日报》的当事人也很难厘清吧。

第三名首富刘瑾(1452-1510)是明朝宦官,其巨额财产当然来自贪污受贿。当刘瑾最终因叛逆罪被处以极刑的时候,被查出家财高达1200万 盎司的黄金和2.5900亿盎司的白银。而明朝灭亡时整个国库的白银只有3000万7000盎司!刘瑾本姓谈,六岁时被太监刘顺收养,后也净身入宫当了太 监。遂改姓刘,侍奉太子朱厚照,即后来的明武宗。有小皇帝宠幸,加上其极善察言观色见风使舵,使其得以一路升迁,爬上司礼监掌印太监的宝座。刘瑾排斥异己 陷害忠良,朝中正直官员大都受他迫害。他引诱武宗沉溺于骄奢淫逸,自己趁机专擅朝政,时人称他为“立皇帝”、武宗为“坐皇帝”。这个“立皇帝”最终落个凌 迟处死、千刀万剐的下场,应了那句“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古训。

几百年后出现的“首富”和珅(1750-1799),是清朝大臣,又是一名超级巨贪。 22岁时和珅到乾隆手下当侍卫,凭着英俊漂亮和甜言蜜语,很快成为皇上的心腹,并且娶了公主为妻。大权在握的和珅能轻而易举弄到国库的珍宝,还敢于将巨额 军饷装入私囊。 1799年乾隆驾崩时,在众官强烈的“弹劾和珅”声中,新皇帝将其绳之以法丢进死牢。笔者去年曾到和珅府第、即北京后海的恭王府参观,还进过其“藏宝楼 ”。据说当年从这里抄出的金银财宝、名人字画和裘毛珍奇竟折合白银9亿两(当时朝廷一年财政收入才7000多万两白银),仅金砖就有4288块。按如今白 银开盘价,折合人民币3600亿元!

伍秉鉴(1769-1843),知名度不算很高。他与前四人截然不同,是唯一一个凭借商贸成为“首富”的中国人。伍秉鉴的父亲是被获准与外国人交 易丝绸和瓷器的少数中国商人之一。伍秉鉴20岁就接管了他父亲的生意。作为一名职业贸易人,他将大量的银元借给外国商人以换取船只出货,其巨大财富就源于 进口、出口和钱庄生意。当年清政府闭关锁国,仅保留广州一地作为对外通商口岸,广州的“十三行”是当时中国唯一合法的“外贸特区”,伍秉鉴即是“十三行” 大老板,身价高达2600万襾白银。尽管伍秉鉴与林则徐有一段是非恩怨,但他却是一位慈善家,鸦片战争时曾慷慨捐资助国,当时伍秉鉴名声远播。他曾是英国 东印度公司最大债主,至今东印度公司会议室还挂着伍秉鉴的肖像。

民国“首富”宋子文(1894-1971),是一位典型的的官商混合体。出身豪门的宋子文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系,凭借宋氏家族与孙中山、蒋介石的 联姻关系,宋一边当着国民政府大佬,一边从事各种金融交易。宋子文曾为其姐夫孙中山提供过革命经费,他创立了中央银行,先后出任国民党的财政部长、行政院 长和外交部长、驻美特使。宋子文曾将其大部分资产购买外国股票,包括美国通用汽车的蓝筹股,大发一笔横财!他利用政治特权游刃有余地发展官僚资本,与蒋介 石﹑孔祥熙和陈立夫兄弟合称“四大家族”。大陆解放前,宋将其名下大量财产转移,其家人还在美国开了广东银行。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宋家财产约在6亿美 元左右。另有报道称:晚年居美的宋子文仍在炒股,但损失惨重,为弥补亏空,他曾将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豪宅以28万美元做抵押;1971年宋去世时财产仅为 100多万美元。宋子文究竟拥有多少财产,看来仍众说纷纭难下定论。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