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在北京的卫冕征途横着三座大山

发表:2008-07-27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翔要想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实现卫冕,他面临的是伤病、国人巨大期望和对手状态正佳等三重压力。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使他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田径奥运金牌获得者,从此名利双收。刘翔随後还赢得过世锦赛冠军,然而每一次的成功都增加了外界对他奥运卫冕的期望值。

腿部肌肉损伤打断了刘翔备战奥运的计划,另外古巴小将罗伯斯(Dayron Robles)打破了刘翔在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

刘翔极佳的跨栏技术使得他能够最少限度接触栏,这也帮助他多次击败强有力的对手。而罗伯斯则是一位拥有类似出色技术、同时更为年轻的对手。

刘翔最近描述罗伯斯时称"他就是为了跨栏而生的人"。

刘翔一开始是跳高运动员,但是後来由于骨骼分析报告称他以後很难达到足够的身高,于是便被迫退出国家体育培育系统。

幸运的是,刘翔的长期教练兼导师孙海平在刘翔参加上海高中110米栏的比赛中相中了他,认定刘翔在这一项目中极具潜力。

刘翔的出色奔跑速度加上孙海平的技术指导,使他在16-18岁的年龄组比赛中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之後又获得了国内大学生以及国际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

在2001年世锦赛中刘翔止步于半决赛,两年後他获得了一枚铜牌。而这两次比赛的冠军得主都是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Allen Johnson),在他们第一次同场竞技之後,刘翔主动向约翰逊要了签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约翰逊而在预赛中摔倒而意外无缘决赛,刘翔则一鼓作气以12秒91的佳绩获得金牌,同时追平由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1年的世界纪录。

在这之後,刘翔在2006年于洛桑进行的比赛中打破世界记录,而这一次的成绩是12秒88,在国人的眼中,刘翔在北京主场观众面前实现卫冕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

但是在赢得世界室内锦标赛的60米栏的比赛後,刘翔的处境开始不那麽顺利了。

在他在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顺利卫冕之後,刘翔打算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只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两站比赛,然後开始奥运前的最後备战。

然而腿部肌肉损伤导致刘翔未能参加纽约站的比赛,随後由于在比赛中抢跑而被取消普里芳登精英赛(Prefontaine Classic)的参赛资格。之後罗伯斯以0.01秒的优势打破刘翔创造的世界纪录。

回到北京之後刘翔依然饱受伤病困扰,现在刘翔只能依靠他的稳定的大赛心理素质帮助他取得好的成绩。

他说:"我达到了我应该达到的水平,而剩下的问题仅仅是我如何把握比赛中遇到的机会。"(完)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