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和失察 北大正逐渐沦为娱乐大学

发表:2008-07-24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教授陈平原先生说:大学不该成为娱乐话题。 “很多人都在议论大学,以至于今天的大学,不仅仅作为新闻话题,还作为娱乐话题,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在西方,再有名的大学,也不可能每天都有新闻出现在报 纸上。而我们的关注过多的是批评,这本身就说明现在的大学有很多问题。”

透过时下林林总总的娱乐走势,我们不难发现北大正逐渐沦为娱乐大学,在泛娱乐面前对自身的茫然和教育的失察。

个案1:李宇春现身北大现场失控

2005年9月19日,为某品牌电脑代言的超女之王李宇春现身北大百年讲堂,唱了一首歌,说了十几句话,却让北大学生为之疯狂,尖叫连连。由于场内状况过于混乱,主办方最终取消了李宇春剩下的表演节目。

娱乐评语:李宇春、超女、北大,3个名词,两不相关,却在北大激起强烈震荡。

无数学院派人士指责北大对蔡元培先生的兼容并蓄思想精神贯彻得如此彻底,更多的还是不尽的惋惜和不屑。

个案2:北大学生追捧章子怡不识科学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2007年4月4日撰文称,3月31日,杨振宁、陶一之、丁俊晖、谭盾、张霞昌、苏震西、章子怡、刘醇逸、刘翔、李安、陈 易希11位杰出华人,在北大百年讲堂接受“2006影响世界华人”的殊荣。不过,北大学生大声呼喊的是:章子怡,章子怡。除了章子怡,科学家的名字几乎没 人知道。翌日,北京的一些传媒只是在娱乐版发了以章子怡为主的消息。

娱乐评语:公众的眼里,北大历来是精英的北大、人文的北大、科学的北大,而非热衷追星或者制造娱乐明星的北大。如果北大学生单纯注重追星,尤其是追逐娱乐明星而非科学家,忽略自身功课的话,则令北大的教育含金量大打折扣,有辱北大品牌。   

个案3:北大校长许智宏K歌成网络“超男”

2007年12月31日晚,北大校长许智宏在一年一度的北大新年联欢晚会上深情地演唱了张韵涵的《隐形的翅膀》。随后,该视频被北大人传至各大网站,许爷爷瞬间成为“最权威的网络超男”,网友开始热议“65岁老爷爷K歌,作秀还是真前卫”,甚至有人指责此举无聊,是北大人自己一手的策划。

娱乐评语:许智宏校长登台K歌,更体现出北大自身的亲民性和许校长的真性情,我们远没必要上纲上线大肆吹捧或变相侮辱北大之自由精神!且不管别人如何评价,我内心很敬重这样亲民的北大校长。

个案4:大小S北大作秀讲授穿衣经

2008年3月30日,以某品牌代言人身份出现的大小S姐妹俩走进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不仅在现场大做广告,还向学生们传授服装搭配技巧。而后有学生对此提出抗议,但北大官方的说法是“有知名度,能给北大学生带来收获”。

娱乐评语:大小S北大传道授业解惑,为学生讲授服装搭配学,真的很秀。至此,北大的娱乐外衣逐渐开怀,对娱乐投怀以抱。

个案5:北大历史系毕业生“范跑跑”地震先跑

范美忠,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的都江堰光亚学校语文教师,因为在博客中披露自己在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最先跑出教室而成为近期的热点人物,人称“范跑跑”。时下,“范跑跑”继续奔跑在娱乐一线……

娱乐评语:“范跑跑”事件,不由地也让公众质疑北大的办学水平名不符实,造就了一批社会垃圾或“精英”。

个案6:北大教授“徐赖赖”豪赌后登报道歉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与财经评论人牛刀打赌房价涨跌后,2008年7月1日徐正式在报纸登出《致深圳人民道歉信》,宣布自己与牛刀 的打赌以失败告终,并称赌局被娱乐化。 6月27日,徐滇庆还坚称,深圳房价没跌,他绝不会道歉,7月1日正式在报纸登出《致深圳人民道歉信》。前后如此巨大的变化,网民一片哗然。

娱乐评语:与网民打赌、向人民道歉、道歉了还说不是为打赌、道歉了还说自己没有输……这些颇有娱乐性质的元素,一个接着一个……被网民笑称为“徐赖赖”的徐滇庆的确很有表演天赋。看,北大的教授很不简单。

来源:南宁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