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北京空城 如临大敌

作者:昭一编译 发表:2008-07-16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月了。作为举办城市,北京当局却诚惶诚恐。

北京的宾馆现在空荡荡的,原因是很多游客因突然严控的签证政策而无法访问中国。身穿防弹背心的警察牵着警犬在大街上巡逻。小贩们被告知停止沿街兜售。新的邮政政策禁止邮寄爆炸物,电子产品以及任何"不能确认的金属物品"。

即使是在北京城外的郊区,一些把自家屋舍改造成旅馆的农民也被告知不准接客。一名在十三陵经营旅舍的农民叹息道:"外国人是个大麻烦啊!"

虽然奥运场馆异常光鲜醒目,但是在当局的严苛管制下,人们却感受不到奥运即将到来的欢乐气氛。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Bob Dietz说:"这就好像他们要开一个盛大的聚会,但是却不欢迎聚会参加者。" Bob虽然在过去的20年经常去中国访问,但是这次却拿不到签证去北京。

北京当局称如此严苛的措施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和国际敌对势力进入中国。今年在中国发生的一些天灾人祸让中国高层十分恐慌。

年初的冰灾和随后造成几乎7万人死亡的地震显示了中国国内事务脆弱的一面。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过程中遭到藏独势力干扰显示了中共政府在国际上的不受欢迎程度。同时,还发生了新疆恐怖分子炸机未遂事件。

奥运临近,中共高层上月召集政府高级干部和省级领导开会,强调奥运安保不容出一点纰漏。共有44万军警被动员参加奥运安保工作。

一开始北京的口号是"办最好的一届奥运会"。现在口号已经改为"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奥运会"。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专家指出,当局已经降低了期望值。

北京共花费了400亿美元对城市进行改造。北京已经从以前的古老城市变成了24小时喧闹的现代大都会。

北京工体附近的夜总会被勒令关闭,因为工体将举办奥运会的拳击项目比赛。在其它地方,酒吧被告知最晚只能营业到凌晨2点。

从中国农村到北京来上访的访民更是早早地就被驱离北京城。知名的异议人士被投入大牢或者被监视起来。

中国紧缩签证政策后,北京警察去一些外国人常出没的地方暗访,要求在京的外国人去派出所登记。

目前如此紧张的态势让人们猜想,北京当局应该会禁止即使是合法的抗议示威。

"适度的安保措施是可以理解的,比如美国911事件后的措施," 退休的哲学教师和政府批判人士徐由郁(译音)说,"但是中国当局对一些无心破坏奥运的普通民众却变本加厉地进行监视和控制,严重侵犯了基本人权, 这违背了北京当初申办奥运时作出的承诺。"

北京城空空如也,那些留下的人即将上演一场"奥运大戏",取悦近50万的运动员,官员以及各国首脑政要。

一名驻京的美国人直言不讳道:"北京奥运不是让老百姓来体验四年一度的世界体育盛事,即使没有人来,也会是一次成功的奥运。这是一场‘秀',外国人只是点缀,越少越好。"。


来源: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