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温家宝吃不下这碗饭

发表:2008-07-12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的中国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视察了江苏的一家企业。当听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百分之十五的情况下,该企业仍然取得了增产五、六成的业绩时,温家宝显得十分高兴,说这下子他可以多吃一碗饭了。这段话的言外之意是,相当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包括原材料涨价在内的通货膨胀问题,这位总理常常茶饭不香。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小小企业的增产就能使得中国这个大国的总理能够安心地多吃一碗饭的话,他未免把中国当前面临的通货膨胀的困难看得太轻了点儿。

到目前(七月十日)为止,国家统计局还没有公布六月份的通货膨胀数据。如果过几天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说中国的通货膨胀的势头得到了遏制,我不会感到奇怪,因为他们当前极需稳定人心;但是我绝对不会相信这个数据。我预计,中国的通货膨胀势头不仅今年控制不住,到了明年也控制不住。不仅如此,中国此次的通货膨胀不同寻常,极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同时出现的现象。

这一轮以通货膨胀为特征的宏观经济问题,部分是由于多年来积累的一些基本经济矛盾的总爆发,部分是由于近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者的不少决策错误造成的。

在造成通货膨胀的历史因素中,人民币币值的长期低估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当期的币值被低估,投机家们便纷纷看好人民币的升值未来,于是大量的货币流向中国。为了稳定汇率,多年来中国政府不得不通过增加人民币的发行来防止人民币快速升值。于是市场上的人民币便超过了实际流通的需求。正是这种货币的超经济发行为中国经济埋下了通货膨胀的恶种。最初,多出的那些人民币纷纷投向股市和房市,成为中国股市和房市双暴涨背后的重要推手。

前些年,在经济发展的环境相对宽松,物价指数较低的时候,中国政府没有政治意愿去解决这一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商分利"的政治格局所形成的,毕竟在股市和房市的泡沫中获利最大的是握有制定政策的权力的政府官员和他们周围形成的金融和商业利益集团。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家财政也在股市和方市的泡沫中受益颇丰,他们也的确需要这些财政收入来解决长期拖欠的在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历史旧账。

但是,只要是泡沫,便有破灭的时候。当人人都明白泡沫即将破灭,并预期泡沫何时破灭的时候,危机便到来了。股市和房市泡沫的破灭将超经济发行的人民币挤向了其他领域。于是,消费品的价格开始暴涨起来。也是应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句老话,中国的通货膨胀与世界性的粮食、能源、原材料等的暴涨发生在同一个时间点上。这就使得中国政府解决通货膨胀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

今年年初以来,在应对通货膨胀的问题上,中国政府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政府全面出击干预市场价格。先是对涨价的消费商品实行行政限价;逐渐地,那些在八十年代中花了很大的气力、冒了极大的政治风险进行的放开市场价格的经济改革措施开始出现了全面倒退。现在,各种原材料和能源的补贴,各种最终产品的限价等行政措施纷纷出台。由于政府的干预,价格扭曲的现象日益严重。工业厂家的利润空间大幅度下降;农产品的价格限制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农民不愿将粮食投向市场;财政补贴的包袱也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的财力已经被绑上了应对通货膨胀的战车。随著财政消耗越来越大,总有一天将失去针对原材料和能源价格进行全面补贴的能力。届时,或者是通货膨胀将如井喷般地失去控制;或者是由于强硬的行政限价措施,企业失去了生产的动力,以至于经济增长速度严重下滑,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剧,社会矛盾全面爆发。

面对如此的形势,中国总理著急得吃不下饭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于他在视察中所说的可以多吃一碗饭的那句话,我想恐怕只是为了给部属打打气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