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与传说∶桃花女(图)

作者:燕子(夏威夷) 发表:2008-06-30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好熟悉的诗句,世人常借用来表达人在失意时的情态,自慰,自解。物体不象人,会有惆怅。我们的生活应该象盛开的桃花一样。常有阳春丽景。桃花开在早春,先开花,后长叶,姿色俱丽。开花时节,嫣红动人,使人感到春意绵绵。只可惜花期短暂,令人十分惋惜。送上一首∶

桃花语

桃花蒙春绿映红
灼灼其华印碧空
艳阳丽质缘十日
感叹香絮付溪中

正是桃李无言,自下成溪。

传说在京都城南郊外,有个村庄,两山夹溪,溪岸种满了桃花,古时的人便将这村庄称为“桃花庄”。那里溪水澄碧,桃花红艳,景色迷人,也有人称它“桃花溪”。

在这村庄里,有个女子,生得娇容秀丽,知书识礼,年方二八,姓陶,名锦花,母亲已故,和父亲为伴,平常很少外出,喜欢留在家里,研书习学。她懂得桃花与桃树的各种用途。

在他们住宅的周围种满了桃花,日积月累成了一个大桃园。那桃园用竹篱围着,园外有一条小溪。每天清晨起来,锦花打扫桃园落叶,拿小竹箩到溪边,将浮上水面的桃花,盛载回家,阴干,备用,以帮助村中需要的人。她的善良,美丽,聪明,勤干,感动村庄的人,而且更感激她利用桃树的长处,帮助他们解除疾苦,庄上的人都称她为“陶花女”。人人都喜欢接近她,后来叫成是“桃花女”。

那一天,刚好是清明日,“桃花女”提着祭品,正准备和父亲出门拜祭母亲。这时,走来了一位远客,看他打扮象个读书人,文质有礼。他温文地说道∶他在外游览,不觉走进了这个“桃源世界”,风景悠美,使他留连忘返,感到口渴,求庄主一杯水。老父欣然答允,随令小女进去取水,送上。那远客感激接过。“桃花女”含情的看着他饮水,俩人似乎一见钟情,无奈受于礼教的约束,正是∶萍水相逢,对花无言。那远客喝完水,道谢后,便惆怅而去。“桃花女”默送他的背影,有无奈之感。

一年后的清明,那位远客中了进士,心里惦念着奉茶的姑娘,又重游旧地,踏进桃花庄,寻觅那位女子,希望能再次相聚。谁知到了那里,只见大门紧闭,不见姑娘,又不敢冒昧叫门,心中感到无限的惆怅,连连叹息,最后带着失望在门上题了一首诗作留言∶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诗词成了佳话,流传至今。

后来,老父听到门外有声,开门相认,并告诉他,其女患了相思病,昨天不幸身亡,你若能早来,或可救她一命。这名进士闻道心痛地跟进内堂,正是∶

清明烟雨盖花枝
欲寻香茗步已迟
悲见落英东流去
暮云情鼓奏梦痴

进到内堂,他悲痛不已,在尸旁痛苦大哭,悲哀之声冲上云霄。那时,云端上有位修了千百年的道仙背着宝剑,刚好从灵山采药回来,准备返回终南山,听到悲声凄切,运用神通一看,原来桃花庄里躺着的那位姑娘,正是五百年前被贬下凡的“桃花仙子”。她轮回了几世,都是为情所困而终,今生也是如此踏进情网。那位道仙看她还有一息尚存,心想把她救回,带返终南山,教她武术修炼,让她将来行善救世,积累功德,早日脱俗,返回天庭。主意决定后,即按下云头,化作一位道士,直奔“桃花女“家去。到了门外,不请自进,取水饮了一口,偷偷地喷洒在“桃花女”身上,然后对她老父说道,他女儿的尸体开始化为脓血,需要立刻买棺木下葬,不能再停留。

老父一看,果然是这样,再摆的话,恐怕尸体腐臭,立即请人装殓,准备下葬。那位道长很乐意帮忙。抬棺木下葬的半路上,道长说声告辞,便转身走了。抬棺木的人,继续上路,感觉到棺木越来越轻,心有疑团,找个地方放下,打开棺木一看,奇怪,“桃花女”的尸体不见了。各人在惊奇之下言道,她平常乐于帮助村民,积了善德,可能被神仙接走了。众人散去,不表。

再说,“桃花女”到了终南山,修道学术十年,仙骨坚秀,便下山施展仁术,除强扶弱,降魔伏妖,最后功成圆满,重返天庭,回归仙班。


桃花树的药用功能很多,桃花、桃叶、桃仁、桃根、桃胶均可治病。

桃花∶《神农本草经》记载,利水消肿,治小便不利等症。
桃子∶《日用本草》记载,养心生津,心烦口渴等症。桃子虽有益于人体,但亦不能多吃,尤其生吃桃子,会令人腹内膨胀,有损无益。
桃叶∶《名医录》记载,可作清热解毒,杀虫,凉血等用。
桃枝∶《本草纲目》记载,可通经止痛,化淤等用。
桃仁∶《本草纲目》记载,可作活血散瘀,跌打损伤,行血祛风等用。
桃根∶《证类本草》记载,可作凉血,止血,吐血,血淋等用。
桃胶∶《名医录》记载,可用于解毒止痛,治痢疾,血淋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