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轰滥炸适得其反

发表:2008-06-19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梅雨季节的申城,天空灰灰的,不时下起细雨甚至雷雨,湿气使东西容易发霉,也使人难以确定晾了一夜的衣物是否干了。再加上四周仍进行着数不尽的建筑工程,而一个月前所发生的汶川地震记忆犹新,心情无论如何都"亮"不起来。

要在这样的季节里举办星光熠熠的电视和电影节,主办方顺理成章地以抗震救灾有关的环节取代原来开场的欢歌笑语。例如,电视节取消了开幕欢迎酒会和影视节目市场开馆仪式等活动,开幕论坛以"我们在现场·媒体的责任"为主题,邀请了曾赴灾区现场采访的记者从不同角度阐述面对灾难和挑战时,媒体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电影节则把主题定为"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开幕式取消了所有歌舞环节,改以影星和众人赶赴灾区救灾赈灾的短片取代。此外,原本让第八艺术工作者"秀"华丽服饰的星光大道,改为铺满爱心标志的专用通道,明星签名板也成了"爱心留言板",让这些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人留下对灾区人民的祝福。

此外,11名中国和境外导演,将联手拍摄记录2008年感人瞬间的公益短片《2008分之1》。这些导演都大有来头,包括作品《霸王别姬》成就了已故港星张国荣的陈凯歌,80多岁高龄却热忱丝毫不减的谢晋,颇能刻画女性细腻感情世界的关锦鹏,以及开创了风格飘逸、浪漫新武侠片的徐克。

所有《2008分之1》公益短片,分成三分钟以内的电视播出版和没有片长限制的导演纪念版。导演们预计下月上旬完成大部分作品。他们分文不取,DVD纪念版的发行收益将全部捐出,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其实,自大地震以来,中国电视上播映的公益宣传片已不计其数,不但有由抗震救灾片断串起来配上音乐的,也有由专业歌手演绎的相关短片。这些宣传片、新闻与赈灾节目广泛播放的反面,自然就是商业广告投放率的减少。

中国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全天候监测地震前后两周的中国电视媒体广告,结果发现地震后商业广告的总花费减少了37%,也就是近99亿人民币;而公益广告投放费用却大幅增长92%或近7亿元;整体广告总投放则减少33%,共减少92亿多。

这些数据说明了原来铺天盖地的商业广告,在灾难发生后不得不让位。中国媒体认为这是顺应受众的情感,迅速地调整了广告经营策略。

除了以公益宣传取代商业广告,直播抗震救灾情况,以及为电视、电影节注入相关主题外,多名影视导演也表示准备推出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的作品。

就在这当儿,网络上却也开始出现一些人的真情告白。一名网民说,不少朋友已经受不了关于大地震报道的狂轰滥炸,一看到就开始反胃了。他们觉得,当镜头没完没了地追逐着获救后的灾民,把灾民当成明星来塑造时,赈灾正沦为"镜头前的表演",再也感动不了人。也有网民担心,这么快就炮制地震主题的影视剧,灾民的伤口都还没能愈合,这样的狂轰滥炸其实可"适得其反"。许多人因此呼吁,当务之急应该是灾后的重建以及问责等等。

问题的关键是:无论是公益宣传也好,以灾难为主题的活动或影视节目也罢,恐怕没什么人能决定具体什么时候才应该喊停。另外,要由谁来作出决定,由谁来叫停呢?如果真要喊停,是要紧急煞车,还是以逐渐淡出的方法呢?

或许,还是得把种种决定交给时间去定夺。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