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席卷全国20个省份 200多人死亡和失踪(图)

发表:2008-06-17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刚进入主汛期之际,珠江发生流域性洪水,西江、北江干支流,长江两湖水系,钱塘江、新安江及闽江的部分支流先后发生超警戒洪水,桂江等部分河流发生超 历史纪录的大洪水。由于强降雨的叠加,使今年我国的洪涝灾害来得早、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灾害重,目前已席卷了全国20个省份,造成3800多万人受 灾,因灾死亡和失踪200多人,倒塌房屋超过1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60亿元。

衢江区铜山溪莲花镇杜村水库发生险情

  今年以来,南方的降雨和洪涝来得早、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灾害重。特别是6月7日以来,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省(区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局部地区降雨达到百年一遇。珠江发生流域性洪水,西江干流发生大洪水,一些支流发生超历史纪录的大洪水,长江两湖水系,钱塘江、新安江及闽江的部分支流先后发生超警戒洪水。

  严峻的洪涝灾情席卷了全国20个省份,造成3800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和失踪200多人,倒塌房屋超过12万间。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天,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遭受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袭击,局地有大暴雨。这种连续强降雨的叠加效应,将进一步增加洪涝灾害的破坏性。当前南方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一些江河的高水位仍在持续。

  广西强降雨叠加致水位暴涨

  继8日以来出现两轮强降雨后,15~16日广西又现强降雨,出现大暴雨的16个县(市、区)主要集中在河池、百色两地,河池宜州市龙头乡遭遇特大暴雨,此外,来宾、南宁、凭祥、梧州、贺州等地出现暴雨。8日至今,广西每天均出现暴雨以上的强降水,多个县(市、区)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日降雨量历史纪录。

  广西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有"雨带跟着洪峰走"的特点,目前强降雨区覆盖了红水河、柳江、漓江等广西主要江河,给防汛带来巨大压力。
  强降雨的叠加,导致广西部分地区江河水位暴涨,各地土层含水量已接近饱和,洪涝、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灾害处于易发阶段。

截至16日18时,广西已有92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754.2万人,累计转移安置人口91.6万人。广西农作物受灾399.56千公顷,绝 收62.44千公顷,毁坏耕地5.4千公顷;倒塌房屋42248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13585户38687间,损坏房屋137112间。

  持续强降雨造成的次生灾害也影响了广西的道路交通。从12日开始,南昆线、黔桂线、焦柳线等铁路线上的列车,在柳州、桂林、河池等地路段只能慢行,造成数十趟列车晚点;公路中断1041条次。

  珠三角洪水超50年一遇

  西江和北江两股洪峰16日上午汇合后进入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给珠三角地区带来超过50年一遇量级洪水,加上正值天文大潮期,广东珠三角地区防洪压力加大。

  据广东省防指介绍,西江和北江洪峰16日上午在佛山市三水境内相遇,西江最后一个水文站马口站出现了468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北江最后一个水文站三水站出现了152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两股洪峰汇合后给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带来超过50年一遇量级洪水。

  水文专家分析认为,西、北两江洪水在珠江三角洲汇合后恰逢农历十五前后的天文大潮期,天文大潮与两江洪水相互顶托,洪潮难以快速退落,珠江三角 洲以及西、北江下游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大流量和高水位的态势将维持到6月18日后才有望快速退落,珠三角沿线堤围设施将面临着长时间大流量、高水位 的洪潮考验。

  此外,16日至17日,西江和北江上游的贵州、广西、湖南等省区后续强降雨仍持续,加上16日至18日,广东境内西江、北江流域部分地区及珠江三角洲将连续出现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广东防洪形势面临诸多叠加的不利因素。

  长江安徽段水位快速上涨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安徽段水位快速上涨。安庆站水位11日至16日6时上涨1.42米。全省已有4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按要求泄洪。截至16日,安徽省还没有因洪涝、地质灾害而出现人员伤亡。

  6月13日5时至15日18时,皖南山区降暴雨到大暴雨,降雨量80~150毫米;大别山区南麓及江南大部降中到大雨,降雨量20~50毫米。受降雨影响,新安江屯溪站出现一次小的洪水过程,没有超过警戒水位,秋浦河高坦站出现超警戒0.78米的洪水。目前,长江、淮 河干流水位仍低于常年同期,但长江水位呈较快上涨趋势。全省12座大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100座中型水库中丰乐、毛坦等4座超汛限水位,正按要求泄洪降低水位。

  此轮来势凶猛的流域性洪水造成湖南1人死亡、1人失踪,部分道路中断,一些民房倒塌,一些居住区和街道被淹。

  未来3天华南江南等地有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16日消息,未来3天,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地震灾区18日至19日,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雨量可达中到大雨。




来源:大河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