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银波:成都读书会(二)

作者:杨银波 发表:2008-06-14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站:成都读书会

我与“谭作人”、“陈云飞”一道,到送仙桥一处茶馆。车上,谭作人提及“陈道军”被抓,说:『故意激怒当局要不得,不能更大空间地做事』到茶馆时,读书会的周钰樵、杨雨、李栋柏、唐诗林等人都在。传说中的「成都读书会」,当中精干人物,一一在此!

2003 年 3 月,“周钰樵”、“张义奇”等十余人发起读书会,从自由散漫到专题讲座,从狭小圈子到公共平台,从公平平台到深度、高度,并关注、表达、参与民间努力,这里面活跃着许多敢言敢行的身影:学者、教授、精英、教师、退休老干部、在职干部、公务员、画家、商人、退休演员、工人、农民、市民、失地者、失业者、乞丐,甚至包括国安、公安...。

人心涣散过一次,即"排郭事件",在 2006 年 6 月 17 日杨雨主讲《从现代流行音乐的发展看社会起落》之后,停顿了四个多月。当年 10 月28 日,读书会始得恢复直至今日。

读书会的规模,大则两三百人、小则数十人,其成员"不查户口",来源复杂有比民间还民间的,有比官方还官方的,有红极一时,却遭当面哄笑与批判的人,也有岌岌无名却能获得广泛尊重的人。读书会各人表达各有千秋,不但口述笔写,还印制讨论纪要及经典文章汇编,广泛传播于成都周边的市、县、乡、村。

某些会员甚至直接参与“维权”事件,使得一些底层民众对其颇为瞻仰。一些回国的人更发文认定:中国须去三处,其中之一就是「成都读书会」!

读书会倡议人(或曰创办人)“周钰樵”经历传奇,现年 63 岁却老而弥坚、凝聚力量,获得首届"自由文化奖"之哲学奖,与杨雨一道,在今年四月被格外批准出境,到「台北」拿奖、参会《第一届"中国自由文化奖"颁奖典礼,2008 中国苦难文学暨戒严与后戒严时代 - 台湾文学国际研讨会》,并为同时获得新闻自由奖的黄琦代领奖项。

哲学奖颁奖词如此表达:最近两三年,这个读书会在思想文化,和社会领域中,提出许多值得思索和研究的问题,对这些涉及伦理、哲学、文学乃至于政治领域问题的探求中,周钰樵先生及成都草堂读书会,显示了一种独立的、力图超越党派意识形态的研究、的进步努力!

他的这种努力,给那些参与的哲学,和思想领域的知识分子、失望的年轻学人,带来新的冲动,和新的探索的视角!他这种试图冲破思想界的封闭现状的努力,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获得自由文化奖”与诸多政“治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的奖项不同,其影响规模乃是空前的!当时,法学奖获得者“高智晟”失踪,人权奖获得者“胡佳”被拘捕,诗歌奖获得者江婴、政论奖获得者周勍未能成行。

在这送仙桥茶馆中,一个个看上去散漫轻淡,但细数起来又都各有来历。“唐诗林”是公务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是『六四事件』亲历者,刚从灾区回来,已去过北川、汉旺镇、旋口镇、红白镇、洛水镇、聚源镇等地。

他眼睛浮肿,极度困倦,言辞豪放而凝重,胸中热血不亚于青年。于饭局之中,唐诗林与我谈及雨果的《悲惨世界》,执著而忠实的警察沙威,一直没有停止对冉阿让的追捕,紧要关头,沙威却放走了自己苦苦追捕一生的良心逃犯冉阿让,极度矛盾的沙威,跳进了身旁的塞纳河。那追捕良心犯的警察的内心,乃是何其痛苦,这就是体制内的良心。他说:『文字从血管里流出,我们都曾经历过。』

“杨雨”是读书会主持人,今年 32 岁,2004 年从德国归国,典型的黑色幽默,是少年老成而锐利的例证,不但主持能力颇佳,思想也有着与年龄、形象所不匹配的过度早慧。“李栋柏”是大学英语教师,又曾是《成都晚报》职员,网上笔名"沧狼客",有时会在《自由圣火》出没。

饭局之中,周钰樵问我:『你是中国自由文化运动成员吗?』我说:『我是第一批。』周钰樵说:『我们在场的,大多数都是。有个自由文化运动徽章,我们都有,以后给你一枚。』时间真是仓促得很,没来得及深度问访,就已散到各处。其中的“谭作人”,直到我离开成都也没再见到,聚会当日我才得知:谭作人又到灾区去了。 

◎ 周钰樵 口述速记(简略)

有人提倡对官方“驯服”,我不同意!我们已经驯服到了极点,没有驯服的道理。『西藏问题』,我们读书会还没有人开专题来讲,因为成员里,还没有发现哪个人能讲得清楚。对民间正义力量的打压,不仅来自官方,也来自民间。

排郭事件就是一例。“郭飞雄”进了监狱,还有人继续指责,这是卑劣的!有人想把我们读书会组织化,还准备拨“钱”给我们,我们不要,这个钱千万不能要!我们在某些时政和公共话题上表态积极,向公权发难。

这次地震的官方表现,有的要肯定,不是作为公权,而是作为个人的肯定。不能不承认,新闻开放度有所增加。个体很感人,比如一个女警察,拿自己的乳汁喂养其他的孩子,这是人性的光辉。没有三个代表,人性照样灿烂!默哀的时候,有个美国人是跪着默哀的,跪了三分钟...。

温家宝,这个 70 岁的老人,这个弱势总理,他能够做到今天这个地步,得分非常高。而且,这是 1949 年以来,第一次为平民下半旗、设立哀悼日,有认错的精神。温家宝是真动容,其余的政治局官员,那样的冷漠表情,真是巨大的差异。温家宝代表不了共产党,连当年毛泽东都不能代表共产党,他被逼急了,还要拿出《宪法》来当利剑。

「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不能被忽略!一些老房屋没垮,新房屋反而垮了,这说明什么?有个地方,垮掉的学校与垮掉的政府比例是 10:1 ,学校能不能修得跟政府一样?中央电视台有个捐款的老板说:『我保证以后不搞豆腐渣工程』!这是明白无误的批判与讽刺,关于垮掉的学校,他们学校的校长名字,要记录下来。有个小学死了 200 人,只报了 80 人。这些建筑质量、这些瞒报,这些定数和定性是要追查的!

基督徒的维权,这次有些是只为受难的基督徒维权,这是不够的。现在也不是祷告的问题,是吃饭的问题,要让物资到他们的手里,这才是真理。祷告不能解决及时的问题。我刚去了北京,在天安门那里,一切都是被“安排”的,全是愤青喊了两个口号,一个是:"加油"、一个是"雄起 "!这说明我们的社会不成熟。地震之后,四川和周边省份,也表现出许多无序的状态。

“官方媒体”一直以『把丧事当喜事办』的手法来处理灾情,企图以“党性”来取代“人性”,这需要被纠正!这次需要特别体现的是“人权”,人权到底是如何体现?需要展示。我收到别人发来的消息,说中宣部最近有三条指示:『一是不要讨论地震为什么不预报,二是不要讨论捐款捐物的具体去向,三是不要讨论豆腐渣工程』如果是真的,那么这就是新闻纪律大于法律,大于“宪法”!如果到了这个时候,中宣部都还在发出这种声音,那真是无耻之极!(完) 

◎ 唐诗林 口述速记(简略)

太惨了!太惨了!太惨了!这是人间惨剧!六四天安门屠杀时我没哭,但这次哭了。尸横遍野,腐臭的气息扑鼻而来。全部是废墟,全部是垃圾。我在灾区走了五天。在北川我呆了两天,5 月 15 日、16 日,就在北川中学教学楼垮塌现场。实在是太累撑不住了。

看到拍下来的图片,我失态号淘大哭,当着我的儿子的面...。这种心灵重创,也许一个月也恢复不过来...。尸体的手和脚,被砸扁的人头,那些血迹、还有课本、笔记本、作业本、试卷、塑料尺、钉书机、团员证、学生证、小饰品、发夹....。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