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三十八)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6-08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四人又来到了铜台府地灵县。城中有一老员外长期斋僧,门前竖立着"万僧不阻"之牌。唐僧四人走入这家时,这员外面生喜色,笑吟吟的道:"弟子贱名寇洪,字大宽,虚度六十四岁。自四十岁上许斋万僧,才做圆满。今已斋了九千九百九十六员。止少四众,不得圆满。今日可可的天降老师四位,完足万僧之数,请留尊讳,好歹宽住月余,待做了圆满,弟子着轿马送老师上山。此间到灵山只有八百里路,苦不远也。"他家中还有一员外妻子与两个秀才儿子,一个叫寇梁,另一个叫寇栋。待老员外请来僧、道、亲戚、朋友与邻居,做过了圆满,半个多月后,在唐僧的一再坚辞下才得脱身而走。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他们四人刚走出不远,因大雨滂沱被阻在华光行院躲雨歇脚的时候,寇员外的家里却遭到了劫财凶杀之大不幸。不但家里财产被劫匪抢劫一空,那寇员外也被一贼撩阴一脚踢翻在地,一命呜呼。这帮强盗抢劫得手后,恰又遇到唐僧四人,遂起歹念,再欲实施抢劫时,被孙悟空使定身法制服。赃物一并缴获,可是这帮贼人却都放跑了。再待唐僧一行返回地灵县好将物归原主时,不期那寇老伴却将唐僧们都告到了府台衙门。那府台刺史正堂大人发令派人捉拿唐僧一行。这真是人货俱在,有口难辩。于是,他们四人又被冤枉坐了一次大牢。

孙悟空曾暗想:"师父该有这一夜的牢狱之灾。老孙不开口折腾、不使法力者,盖为此耳。如今四更将尽,灾将满矣,我须打点打点,天明好出牢门。"好大圣陡然变做一个蜢虫,又到寇老伴家,又到刺史正堂大人家,又在铜台府衙门里显灵示警,来回忙乎。慌得这些人天亮一早起来,撤诉状的撤诉状,开牢门的开牢门。孙悟空有心到阴曹地府将寇员外救活,那地藏菩萨开恩又给他阳寿一纪,也就是十二年。这才使这回故事演义的漂漂亮亮,圆圆满满。

第九十七回有诗一首曰:"恩将恩报人间少,反把恩慈变作仇。下水救人终有失,三思行事却无忧。"这就是一个修炼者在行善、做好事时,也有被误解的时候,这就真是遇到了一次考验。同时也是在看修炼者自己的心性如何,如何对待类似的事件,一句话,好事坏事在修炼者眼里都应把其看做是好事才对。这是因为修炼者的心性的提高与层次境界的升华才是第一位的。

这一回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寇员外的名字,卦数的寿命,以及再添的一纪阳寿,从而做成的大圆满,是否也暗示着世界末日时,弥勒佛祖降临世间的人名情况,正法时间与法正人间上的一些安排的总体大致概况呢。这是因为《西游记》的唐僧西天取经的成功,是跟这次人类历史安排的最后阶段的正法圆满有着直接的关系的。所以笔者才敢断言:在文学小说史上,任何一本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经典小说,其作者都是在写他自己以及他自己的前世或其身影,无有例外。(待续)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