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任 老乡多

发表:2008-06-01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元任,江苏常州人,生于公元一八九二年,是一代学者,也是世界著名的语言学家。他留学美国,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即担任清华大学教授。因为他有语言天才的禀赋,所以每到世界任何地方,当地人都会认他做「老乡」。否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奉命代表中国,到法国参加会议,在巴黎火车站,他对行李员讲起巴黎土话,对方听了,以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巴黎人,于是那行李员感叹的说道:「你回来了啊!现在可不如以前了,巴黎穷了。」

后来,他到德国柏林,用带有柏林口音的德语,和当地人聊天,有位老人对他说:「上帝保佑,你躲过了这场灾难,平平安安的回来了。」

一九二○年,英国哲学家罗素,来到中国各地巡回演讲,赵元任充当翻译,每到一个地方,他都用当地的方言来翻译。他在途中,向湖南人学长沙话,到了长沙之后,就用当地的方言来翻译,当罗素演讲结束后,竟有人跑来和赵元任攀认「老乡」。

赵元任曾表演过口技,他在「全国旅行」时,竟能一口气表演口技近一个小时,他「技」遍大半个中国。每到一地,还能用当地的方言,介绍当地的名胜古迹,以及土货特产等等。

这位被称为「中国语言学之父」的奇才,会说三十三种的汉语方言,并精通多国语言,而研究者则说他:「赵先生掌握语言的能力,非常惊人,因为他能迅速的穿过一种语言的声韵调整系统,总结出一种方言,乃至于一种外语的规律。」

他还被称为罕见的通才,一个「文艺复兴式的智者」。他作为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并称于世的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至于语言学,则是他着力最深的领域,此外,他同时还兼授物理、逻辑等课程。

他也喜爱音乐,曾专攻和声学与作曲法,还会摆弄多种乐器,毕生都与钢琴为伴。他一生创作过一百多件音乐作品,包括声乐和器乐。他跟他的女儿们,凡有机会聚在一起时,就组成一个「家庭合唱团」,练习演唱他的新作或旧作。《教我如何不想她》就是他的名曲之一。

赵元任与夫人杨步伟,是大家公认的一对神仙伴侣,两人共度了六十二年的甜蜜婚姻生活。

他们在金婚纪念庆祝会上,杨步伟曾题一首贺诗,其诗云;吵吵争争五十年,人人反说好姻缘;元任欠我今生债(业),颠倒姻缘再团圆。赵元任也回了一首诗,其诗如下:阴阳颠倒又团圆,犹似当年蜜甜甜;男女平权新世纪,同偕造福为人间。

大家都知道,赵元任怕老婆也是很有名的,所以有人向他们请教夫妻和谐相处之道,杨步伟说:「这完全是因为他的耐性好。」赵元任却幽默的回答说:「哪里的话,完全是我的忐性好,而不是我的耐性好。」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