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三十四)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6-01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唐僧师徒四众走到隐雾山时,遇到了折岳连环洞自称南山大王的豹子精。而猪八戒(出战那妖精时,基本上就能战而胜之。可是那妖精又使出个"分瓣梅花计",那小妖分做三路引诱孙行者、猪八戒与沙僧迎战,那妖怪遂从劈心里将唐僧捞了去。最后,孙悟空施变化救出了唐僧和一位樵子。猪八戒拎起九齿钉耙打死了那由豹子精变做的妖怪。

其实他们可以完全避免此魔难的发生。只因为他们兄弟三人:本心、本能与本性,相嫉相妒,意气用事,致使三路心魔夹击,从而攻陷主元神--唐僧玄装。

既谈修炼,其实就是向内找,书中这首诗曰:"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修出一个真正的自我,也就修出心中之佛体来了。

再看那豹子精自称南山大王,被孙悟空揶揄道:"这个大胆的毛团!你能有多少的年纪,敢称[南山]二字?李老君乃开天辟地之祖,尚坐于太清之右。佛如来是治世之尊,还坐于大鹏之下。孔圣人是儒教之尊,亦仅呼为[夫子]。你这个孽畜,敢称什么南山大王,数百年之放荡!不要走,吃你外公老爷一棒!"

在此其中也透露出唐僧上西天参拜的释迦牟尼佛并不是这个宇宙中最高层次的佛。世间虽尊称佛祖,也是有使命在身,下世教化救度一方众生,给最后弥勒佛降世正法度人做了先行的铺垫准备工作。还有就是孙悟空顺便所救出的那个樵子,实是受恩上路回报之情意。想当年作为美猴王的他正因一位樵子的指路,才走上了修炼的道路,找到了斜月三星洞,正式拜菩提祖师为师父。

因果报应,屡试不爽。这只是报答解救一人。其实他们师徒四众连同白龙马,历尽千心万苦,远途跋涉,上西天取经,不正是为了普度天下的芸芸众生吗。这种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与崇高品格,也才能成就顶天立地,惟我独尊的大觉者的诞生。当那樵子送唐僧一行上了大路时,告诉他们离西方已不满千里之遥了。(待续)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