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专栏】杨贵妃的生死之谜(二)(图)

作者:明珠 发表:2008-06-01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杨国忠及杨氏家族

马嵬坡事件中,禁军要杀的主要是杨国忠,而不是杨贵妃。唐·陈鸿《长恨歌传》曰:"潼关不守,翠华(借指玄宗车驾)南幸,出咸阳,道次马嵬亭,六军徘徊,持戟不进,从官郎吏伏上马前,请诛晁错以谢天下,(杨)国忠奉牦缨盘水,死于道周(路旁)。"文中用西汉的晃错来比喻杨国忠,其实只是借用一个典故而已。晃错之死,天下人都觉得冤枉。而且晁错是个有真才实学之士。杨国忠之死,没有人有异议。"牦缨"指以毛做成的帽带;古时大臣犯罪时用之,以示自请罪谴。"盘水"即"盘水加剑",谓以盘盛水,加剑其上,表示请罪自刎。实际上杨国忠是被禁军杀死于马嵬坡左近的驿站中。

杨国忠何许人也?为什么跟这么多人结下怨仇?杨国忠本名杨钊,是杨贵妃的堂兄,史书对他的评价是:不学无术,好饮酒,好赌博,品行不端,在家乡时就被同宗族的人看不起。文化水平可能跟李林甫差不多,都是大字认不了几个,但不像李林甫那样,不识字的笑话都被写到正史中去了。杨国忠在家乡混不下去了,就去四川当兵。天宝初年,因为杨贵妃被玄宗宠爱,杨国忠就凭着这个裙带关系一步步的往上爬。最后连李林甫都被他一脚踢开,爬到了宰相的位置。

未读圣贤之书的人,当官多半会误国害民。为什么呢?因为中华传统文化贯穿了对神的敬仰,贯穿了儒家思想"仁、义、礼、智、信"的为人之道。中国古代饱读经书的文人,大多数都相信因果报应,知道做人的道理。最其码他不会明明白白的去做坏事。我们在览读《全唐诗》的时候发现里面有许多应制诗,也就是皇帝命题,写给皇帝看的诗。这个好传统是唐太宗留下来的,那意思可不是要让君臣们风花雪月空谈用的,那是要看一个官员的文化底蕴如何。"文如其人",一个官员他心里想什么,从他的诗文中可以看出来。而且官员可以通过应制诗向皇帝提出谏诤,真正的发挥传统文化中诗的作用。正如《诗经·(毛诗)大序》中说的:"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主文而谲谏,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故曰风。"

杨国忠从四川来到京城后,干的一件坏事就是跟李林甫勾结,诬陷太子的亲属。李林甫原来是推荐玄宗的第十三子李瑁(武惠妃所生)为太子,而玄宗还是立了三子李亨为皇太子。只是因为这样,李林甫就想尽办法要除掉太子。而此时杨国忠刚好凭着杨贵妃的关系来到长安为官。李林甫就跟杨国忠两个狼狈为奸,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反正是什么手段都用上,把太子妃的亲属,东宫的一些官员及家属,共几百口人都害死。所以当时的皇亲国戚包括王子公主等谁都怕他们。

原太子李瑛(玄宗第二子)被李林甫、武惠妃等人陷害致死后。唐玄宗为什么执意立李亨(肃宗)为太子?这涉及到唐朝的一件宫廷秘闻。西元711年,是唐睿宗李旦在位,当时的唐玄宗是太子,而朝政基本上是把持在唐玄宗的姑姑太平公主的手上。太平公主想学她母亲武则天,也过一把女皇的瘾。所以她非常忌讳唐玄宗,因为唐玄宗年轻时确实很有魄力。因此,太子的一举一动,都有人密报给太平公主知道。当时的太子嫔妾(不是太子妃)杨氏,也就是安史之乱后才被唐玄宗册封的元献皇后刚好怀孕。唐玄宗找来他的亲信张说商量,玄宗讲:"用事者(指太平公主等人)不欲吾多息胤(子女),恐祸及此妇人(杨氏),其如之何?"玄宗密令张说出宫去弄一些打胎药,准备把杨氏所怀的孩子打掉。并且亲自熬打胎药,说来奇怪,玄宗熬药时睡着了,梦到神把药罐子打翻。如是者三。一熬药就睡着,一睡着就有神来把药罐子打翻了。这下可把玄宗给吓坏了,连忙把张说叫来商量,张说一听,马上讲:"这是天意,不用多虑了。"杨氏后来生的这个孩子就是唐肃宗李亨。唐玄宗认为李亨的出生是天意,所以一直把李亨带在身边。而李亨当王子及太子时做人相当低调,又天性至孝,深得玄宗的宠爱,也因此没有被李林甫、杨国忠等人抓到迫害的把柄。

神为什么要把药罐子打翻呢?笔者认为其用意有二。第一,大唐的历史,事无巨细,那是很高层次的神在久远年代之前就安排好了的。什么时候该由什么人出场,演什么角色,都是天定的。不容许人在无知中给破坏了。并且,唐人中,特别是历代皇帝、后妃、大臣及知名的诗人等,决大多数都是有来头的。第二,致使妇女打胎,那是是一件大缺德的事情,说白了就是杀人。这么大的业力落在一个人身上,必将影响一个人将来的转世及他生命进程的安排等。

唐玄宗有个弱点,就是太相信人了,别人说什么他就信什么,跟他的爷爷高宗李治是一样的。当初许敬宗诬陷长孙无忌要谋反,高宗也不问事实也不派人调查,就把长孙无忌流放了。即使是这样,许敬宗还不放过长孙无忌,再一次诬陷长孙无忌要谋反,高宗也不想想,长孙无忌一个老头,已经被流放到边远地区了,他拿什么来造反?后来更是下令长孙无忌自缢死。长孙无忌还是高宗的亲舅舅,开国功臣。本来用人不疑这是对的,但关系到另一个人生死的时候,没有事实就随便杀人吗?唐太宗留下来的制度--判一个普通百姓死罪都要经过"五覆奏(五次审核报批)"才能执行,这些制度到了高宗那就没有传下来。正因为这样才给奸臣钻空子的机会。

(回过来讲杨国忠)天宝十年(西元751年),南诏(国境包括今日云南全境及贵州、四川、西藏、越南、缅甸的部份地区)国王閤罗凤起兵叛乱;杨国忠荐其亲信阆州人鲜于仲通为益州(四川)长史,令率精兵八万讨南蛮,与罗凤战于泸南,全军覆没。閤罗凤本来是求和的,鲜于仲通自恃兵多,不许其求和。结果不仅吃败仗,而且致使閤罗凤投靠了吐蕃,云贵一带的国土易手。这么大的一件事情,杨国忠居然掩其败状,仍叙其战功,并且要鲜于仲通上表请杨国忠兼管益州之事。鲜于仲通全军覆没之事,朝廷上下都知,就瞒了玄宗一人。后来杨国忠代掌蜀郡都督府长史,充剑南节度副大使,知节度事,又推荐仲通代己为京兆尹。

天宝十三年,杨国忠又令司马李宓率师七万再讨南诏。宓渡泸水,为南诏军所诱,至和城,不战而败,李宓死于阵中。国忠又隐其败绩,以捷书上闻。此次战败的部分兵源,则是杨国忠派御史到各地去抓人,把他们带上枷锁送到军营,其父母、妻子哭声遍野。《旧唐书》作者刘昫在评论此事时不无愤慨的说:"自仲通、李宓再举讨蛮之军,其征发皆中国利兵,然于土风不便,沮洳(谓低湿之地)之所陷,瘴疫之所伤,馈饷之所乏,物故者(战死者)十(之)八九。凡举(前后大约)二十万众,弃之死地,只轮不还,人衔冤毒,无敢言者。"杨国忠打的这两次败仗,也把当时大唐的精锐部队几乎断送殆尽,致使一年后安禄山叛乱时国无善战之兵。


杨贵妃有三个姐姐,也就是杨国忠的堂姐妹;因为有才貌,"并承恩泽,出入宫掖(皇宫),势倾天下。"杨贵妃的大姐唐玄宗称为"大姨",封为韩国夫人;三姐称三姨,封虢国夫人;八姐,封秦国夫人。天宝中后期的唐玄宗跟开元时期的唐玄宗判若两人。他已经完全无心于国事,只知享乐。那时的玄宗荒唐到什么程度呢,除了平时经常给杨氏家族的人赏赐之外,"韩、虢、秦三夫人岁(每年)给钱千贯,为脂粉之资。"一贯等于1000文钱。在唐代,如贞观时期、开元时期,老百姓生活富足,物质丰富,一斗米(十升)也只要3~4文钱。因此,当时一千贯的价值,远远超过现在的一百万元人民币的价值。杨贵妃还有两个同曾祖的堂兄杨銛和杨锜也被封官加爵。其中杨锜封侍御史,尚武惠妃女太华公主,赐甲第,连于宫禁。杨銛为鸿胪卿、授三品、封上柱国。这个"上柱国"的官名原为战国时期楚国所置,必须是武官中立下赫赫战功者方可授此爵名,它是武官中的最高级别。历代均沿置,到清朝时才废除。杨銛只是杨贵妃的远房族兄,无半分功劳于大唐,唐玄宗给他这样的高官厚禄,朝庭的体统何在?

当时的杨国忠等杨氏家族的人生活的奢华成度已经快赶上唐玄宗了,"(杨国忠)姊妹昆仲五家,甲第洞开(敞开),僭拟宫掖(越分妄比皇宫),车马仆御,照耀京邑,递相夸尚(互相攀比)。每构一堂(每建造一座宅第),费逾千万计,见制度(规模、式样)宏壮于己者,即撤而复造(拆掉从新建造),土木之工,不舍昼夜。玄宗颁赐及四方献遗(四方官员的贿赂),五家如一,中使(皇宫使者)不绝。开元已来,豪贵雄盛,无如杨氏之比也。"

"玄宗每年十月幸华清宫,国忠姊妹五家扈从(随从),每家为一队,著一色衣,五家合队,照映如百花之焕发,而遗钿坠舄(掉在路上的金花及鞋履),瑟瑟珠翠(掉在沿途路上的碧色宝石、珍珠、翠玉),灿烂芳馥于路。而国忠私于虢国而不避雄狐之刺(杨国忠与虢国夫人公然乱伦),每入朝或联镳方驾(联鞭并驾而行),不施帷幔(连个遮掩都免了)。每三朝(正月一日)庆贺,五鼓待漏(五更上朝之时),艳妆盈巷,蜡炬如昼。而十宅诸王百孙院婚嫁(皇亲国戚的婚嫁),皆因韩、虢为绍介(都通过韩虢两夫人介绍),仍先纳赂千贯而(由韩虢两人)奏请(玄宗),罔不称旨(没有不批准的)。"(《旧唐书·后妃上》)

杨氏家族不仅生活奢华,其在朝廷内外跋扈飞扬、骄横放肆的成度更是令人发指。杨国忠的家奴甚至连公主都敢打。天宝十年正月十五夜,杨家五宅夜游,与广平公主(玄宗第二十三女,《新唐书》记为广宁公主)骑从在西市门发生争执。杨氏家奴居然挥鞭击公主衣,致公主堕马,驸马程昌裔去扶公主,也挨了好几下。广平公主泣奏于玄宗,上令杀杨氏奴;而杨国忠认为被杀了家奴丢了面子,说什么也要找个垫背的,硬是编造种种理由,把事件的起因推到驸马身上,致使玄宗下令,驸马程昌裔亦停官。

这个杨国忠真是大老粗一个,做事情不知道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只要稍稍有点文化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国古代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杨国忠如此狂妄,借着玄宗的宠信,得了便宜还卖乖,把朝中上下都得罪遍了。那么玄宗千秋之后呢?新即位皇帝还不把他给生吞活剥了?所以当时朝野,除杨国忠的心腹之外,人人都想杀杨国忠,包括安禄山在内。

也许是因为臭气相投,习性相近的缘故,杨国忠唯一明智的就是他很早就看出安禄山有谋反的意思,并多次在玄宗面前说这件事情,但玄宗却不相信。俗话说,一山不能容二虎。杨国忠也非常妒忌安禄山受到玄宗的宠信而势力坐大,因此想找机会除掉安禄山。只是安禄山的心机比杨国忠沉稳多了,他在玄宗面前掩饰的很好,也会做表面功夫。所以安禄山来朝时,玄宗竞然荒唐的令安禄山跟杨贵妃的姊妹结为兄弟;认杨贵妃做干妈。唐玄宗晚年所宠信的这三个人,李林甫、杨国忠没什么文化,而安禄山因为是胡人,所以基本上是目不识丁。

天宝十年以后,安禄山已经是身兼三镇节度使,同时兼领河北转运使、内外闲厩使等军政大权。当时,安禄山控制了河北等地区,聚合了幽州、并州的精兵约二十万,图谋造反,只是没有谋反的理由。安禄山本来是想"伺(等待)上千秋万岁之后,方图叛换。(《旧唐书·杨国忠传》)"此时的安禄山也知道杨国忠想找机会除掉他,就让他的亲信兵部侍郎吉温等人留在朝中,随时报告朝中的动静。天宝十四年,杨国忠让人暗中调查安禄山及其党羽在京中的活动情况,将安禄山留在朝中的心腹基本上都杀掉,又上奏玄宗把吉温贬到广西。"由是禄山惶惧,遂举兵以诛国忠为名(《旧唐书·杨国忠传》)。"

安禄山于天宝十四年(西元755年)十一月九日从范阳起兵,一路势如破竹,至十二月十三日攻占东都洛阳,仅用了三十五天时间。并控制了河南、河北的大部郡县。安禄山进入洛阳后,忙于登基做皇帝,减弱了攻势,这给朝廷以喘息的机会,各道援兵渐渐云集长安,加强了守备。十二月中旬,玄宗命老将哥舒翰为太子先锋兵马元帅,领河、陇兵募近十万据守潼关。及哥舒翰守潼关,诸将以潼关距京师三百里,利在守险,不利出攻。十二月下旬,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领兵数万进攻潼关,被哥舒翰击退。

至天宝十五年五月,这期间朝廷各路兵马与叛军战斗多次,互有胜负,整个局势对安禄山不太有利。没想到的是杨国忠这个草包一再逼哥舒翰出潼关与安禄山主力决战,意图速战速决。六月四日,哥舒翰将兵八万出潼关与贼将崔乾祐战于河南省灵宝县西原,官军大败,死者十之六七。生还的官兵对哥舒翰的愚蠢之举(实际是被杨国忠逼的)导致失败而怨气冲天。六月九日,哥舒翰败回潼关后,其部将数十骑哗变,将哥舒翰抓起来投降安禄山,潼关失守,京畿震动。

待续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