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俊逸的李白--生平事迹(圖)

发表:2008-05-28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是一个爱诗的民族。从诗经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种自然和谐、优美精炼的特殊语言,便以诗、词、歌、赋各种姿态,悠游中国文坛,成为各个时代的文学主流。三千年来,诗心绵延,诗兴不灭,留下了无数精采绝伦的美丽篇章。其中,以唐诗和宋词的成就,最脍炙人口,值得向您推介。现在,我们就先回到唐朝去,看一看,到底是谁在那里写诗?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啸傲凌沧州这两句诗的作者,是李白;诗里面说的人,也是李白。李白这两个字写起来,总共也不过十二笔,可是说起他这个人却错综复杂,不是三言两语说得尽的。因为,他不但包含了一个扑朔迷离的身世,几段浪漫神奇的传说,还有一千多首惊天动地的诗篇。杜甫形容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那可是千古知心话,一点都不假。

  如果没有李白,唐诗的风采恐怕也要大打折扣。李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凭良心说,李白他自己,才是真的从天上来的!他那潇洒不羁的才气,倜傥风流的性格,到现在还充满魅力,令人非常向往。他不只是大唐诗坛闪亮的明星,在世界诗史里更是罕见的奇葩像这样的人物,旷世难求。您是不是很想进一步了解他呢?现在,就为您隆重介绍诗酒风流的天上谪仙--李白。也许是因为李白的祖先曾经被放逐边疆异域,所以有关李白的家世籍贯,一直充满神秘色彩。根据李白自己的说法,本家陇西人,先为汉边将。我们知道,在李白的心目当中,自己的家族应该是和大唐的李氏王朝一样,系出陇西成纪,就是现在的甘肃一带。而汉代那位骁勇善战的飞将军李广,无疑就是李白心目中最有份量的祖宗代表。

  至于李白的出生地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呢?根据最近的数据显示,是在突厥占领下的碎叶城。我们知道,在武后神龙元年,公元七0五年李白五岁时,他的父亲李客携家带眷从西域回到中国,在四川省彰明县的青莲乡落籍。李白后来自居青莲居士,可以说是对第二故乡的一种眷恋和认同感。在二十五岁那一年,李白辞别父母,离开熟悉的四川。那个时候的李白,胸怀凌云壮志,腰横一把长剑;慷慨自负、傲岸不俗,强烈显示出他那种不与现实世界妥协的傲骨。壮年以后,李白曾经有过三年的风光岁月;此外,便是连续不断的失意与挫折,最后终于堆积成他凄凉的晚景。而这些悲欢岁月,坎坷的人生历程,后来都变作了一首一首的诗,完整的纪录着李白顽强、矛盾、无可奈何的一生。

  长安三年是李白一生当中,最值得注意的时候。当时,唐玄宗非常爱重他的诗才,特别聘请他担任翰林供奉。虽然只是个闲差,但对他却十分礼遇。相传曾经有过「龙巾拭吐」、「御手调羹」、「力士脱靴」、「贵妃捧砚」等种种圣上垂爱的故事。天宝十五年,安禄山攻陷长安、洛阳两京。当时离开长安城已达十二年的李白,正隐居在庐山屏风迭。因为玄宗第十六个儿子永王璘率军东下,想到江左自立,又点燃李白入世的热情,就加入永王幕府。他高兴的写道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李白本想趁此机会有一番作为,不幸,永王兵败身死,李白也牵连入狱。幸好早年曾受李白恩惠的郭子仪出面求情,李白才获解罪,改为放逐「夜郎」,夜郎在现在的贵州。就在他途经巫山时,接到了赦免令,那时的李白已近花甲之年。

  肃宗宝应元年,公元七六二年,年老的李白投奔作当涂令的从叔李阳冰,当年十一月左右,就因腐胁疾而结束一生。后人谣传他是为了水中捞月而死,虽然很符合李白的浪漫情调,但是却不是事实。一代诗仙,已经在一千二百多年前走完他生命的全程,但是他那一千多首诗,惊天动地的好诗,却一路追随着不死的诗心翻山跨海来到这里,让人读后怦然心动,仍然可以感觉到李白当年多感的心情和天纵的才气。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