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茗茶美丽传说(三)·白牡丹茶 (图)

发表:2008-05-24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晓丹《荷珠煮茗图》

福建省『福鼎县』盛产“白牡丹茶”(十大名茶之一),传说在西汉时期,有位名叫“毛义”的太守,因看不惯贪官当道,於是辞官带着母到深山老林里归隐去了。

母子俩来到一座碧山前,只觉得异香扑鼻来,经探问一位老者得知,香味是来自莲花池畔的“十八棵白牡丹”,母子俩见此处像仙境一般幽美清静,便择此地住了下来。

但是母亲因年老又劳累而病倒了,毛义就四处去寻药。耿直的毛义孝心感动天,有一天毛义梦见了白发银须的仙翁,仙翁告诉他:『治你母亲的病须用“鲤鱼配新茶”,缺一不可!』毛义认为一定是仙人入夣来指点他。

这时正值寒冬季节,毛义到池塘里踊冰捉到了鲤鱼,但冬天到哪里去采新茶呢?正在为难之时,那十八棵“牡丹”竟变成了十八棵“仙茶”,树上长满嫩绿的新芽叶。

毛义立即采下晒乾,白毛茸茸的茶叶竟像是朵朵白牡丹花。毛义立即用“新茶煮鲤鱼”给母亲吃,母亲的病果真好了!後来就把这一带产的名茶叫做『白牡丹茶』。 



来源:华夏经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