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配合地震救灾报导 绵竹一官员:让我先铲两铲(图)

发表:2008-05-19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地震震央东南方35公里的四川绵竹市,强震给当地带来严重的伤亡和财产损失。绵竹市政府对外界送进的大量救援物资,由于没有及时调配及安排救援部队救灾,遭到当地民众强烈炮轰。而一位当地官员在军人挖掘救人时,为了配合报导,他说:"等等,让我上去先铲两铲。"然后他再说了两句话,才开始救人。

四川大地震灾区,面对一片废墟,灾民仍试图自救

绵竹所谓的首脑们到现在未曾露面

一位绵竹参与前线救灾的教育工作者黎义(化名)痛批,绵竹政府在刻意隐瞒灾情,从外地过来的物资和志愿者及部队官兵进来很多,但市政府在指挥调配方面非常无能,这是他们平时懒散作风所造成的。老百姓说他们不作为,如果灾后追究责任,会引起第二次"大地震"。

他说:"民众积极配合外边的救援工作,为慢慢恢复生活秩序做着努力。现在的状况真的很惨,很多废墟都没有开始挖,很多人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但绵竹政府在指挥上非常混乱,希望上级派得力的人来,对不利的人就地免职。"

不过让当地民众气愤的是,老百姓没看到政府领导露面,到灾区探视人民,只有在电视上看到他们做秀的镜头。绵竹受灾不比汶川小,因开始隐瞒灾情,在部队到达只有一天,两个乡镇几乎全毁,另3个乡镇断绝联系的情况下,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宣称绵竹率先完成大规模搜救。

黎义表示,在镜头面前他们都做到了。这几天很多百姓到市政府去关心这些领导,看他们是不是在地震中牺牲了,这些领导现在像"失踪"了似的。绵竹市民众自救比较多,自发组织大量人力参加抢救。

挖掘救人时 官员说:让我先铲两铲

据一位学生反映,最让人可笑的是,当救援人员要挖掘救人的时候,子弟兵正要挖时,绵竹市政府一位领导说:"等等,让我上去先铲两铲。"然后他说了两句话,才开始挖。

黎义说: "他们在电视镜头哭罢了,这时候还在作秀,不知他们在干什么?。平时他们作秀很厉害、很腐败,当地餐饮行业都被他们的小车包围着,成天吃喝,灾难当前只顾自己。"

剑南春酒,产于四川省绵竹,因绵竹在唐代属剑南道,故称"剑南春"。民众痛斥:这些绵竹市政府领导只会研究酒文化,他们主要研究"剑南春"。

死亡人数远远超过当地政府所公布

绵竹市政府的救灾能力,让当地民众很失望和愤怒。而死亡人数远远比网上公布的还多,汉旺最惨重,遵道、九龙基本夷为平地,很多房屋倒塌后,根本没办法挖人,很多乡镇街道接到上级指示:死人的就地深埋。

一民众表示,这不是隐瞒死亡人数吗?土门有个埋人的地方,尸体一层一层的。
尸体太多了,现在个别有身份的人单独处理,大部分人被家属认领后自己处理,东汽和学校的统一埋葬。农村的就地掩埋,挖一个坑简单埋了。

网上留传了一张绵竹市政府被震坏的照片。黎义表示,整个绵竹的灾情十分严重。震坏的是老的旧市政府。当地政府投资了2000万修建的临时政府过渡房,房屋非常漂亮坚固,他昨天去看,一点事都没有。

他说:"绵竹死亡人数远远超过政府公布的,现在的资料是见到尸体的,很多镇都成废墟了,人根本挖不出来,失踪人数还没算里面。很多乡镇还没办法联系,估计死亡上万,农村死得更多,汉旺镇几乎三分之二的人死亡。"

"东汽学校的四层楼倒塌只剩一楼,除了一楼的学生逃出来一点,有五百、六百师生埋在废墟中,操场上放的都是尸体,那边的幼稚园也都倒塌了,伤亡十分惨重。"

黎义表示,为什么那么多学校会整体倒,都是我们以后应该思考的问题。如果真是豆腐渣工程的话,希望把这些蛀虫抓出来。

绵竹市政府到底在干什么

当地政府对外说市区已经恢复通电。黎义表示,经过抢修,通讯部分恢复,极少数区域限时供水、供电,全市供气仍然中断,通往3个山区镇的公路、通讯仍然完全中断,无法联系。

据说,很多欲进入绵竹采访的媒体被挡,进去了的大部分被带到受灾较轻的乡镇采访慰问。

绵竹市区有一家家得利大超市,因当天没有人组织营救,直到第三天才救,黎义说:"现在估计人全死了,包括顾客和营业员。那边的环境施救并不是很难,如果当天施救的话,很多人可以救活。"

外边救援部队来到绵竹市政府待命,很多人在市政府门口等了2、3个小时,而绵竹市政府才开会讨论怎么施救。

黎义气愤地说:"外界对我们很好,但绵竹市政府简直是太差劲了。这里交通没有中断,应该很快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市政府在这方面的指挥调配是非常无能。"

在地震发生100小时后,绵竹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到绵竹中学露了一次面,还只是陪同记者来采访,不是去慰问和指挥震灾,黎义表示,到底是监视记者还是陪同记者。

浙江特种兵过来救援,呆了一天,绵竹市政府没有安排他们做什么,导致救援部队来了,不知道要干什么。当地市民非常伤心,政府连志愿团体还不如。

黎义表示,市民自发做的馒头送给灾民和子弟兵吃,按规定只能送到市政府,第二天我们送过去的时候,才知道他们根本没把昨天的馒头送出去,而是放在冰箱冷冻,不知他们在干什么?

患难见真情

这场灾难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各种赈灾爱心活动不断展开,也温暖了灾区民众的心。黎义表示,外界的关心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患难见真情,感人的故事很多很多。

5月16日,四川大学的学生载去了一大卡车的矿泉水、棉被等等救援物质,晚上12点多才到绵竹,当时正下雨搬运很艰苦。

黎义说:"我们要帮忙卸货时,学生说:‘我们来,你们辛苦了。'他们连夜就回去了。北京美丹(音)饼干公司送了一大车饼干,我们想给他们弄点吃的,他们坚持不肯,喝了水就走了。"

而绵竹人民在自救的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令人泪流的故事。当地东方汽轮厂的厂房、学校、房屋等几乎被夷为平地,伤亡惨重。

黎义表示,东方汽轮厂中学的周校长的妻女被埋在废墟中,但他没办法顾及,他先去指挥救援其他的孩子,没有去找自己的亲人,非常感人。

15日早上,绵竹各乡镇学校挖出了1000多学生的尸体。黎义说: "尸体挖出来时,看到两个老师是搂着学生死的。还有东汽的罗小明老师,为组织学生逃生,他本来有机会逃的,但自己没跑,到现在尸体没找到。"

三个乡镇灾情尚未统计

由于交通、通讯中断,绵竹的清平、天池、金花等三个乡镇,受困的群众有2万多名,这两天,救援部队才进去救援。

黎义说:"金花镇的交通堵塞,根本进不去,那边的伤亡更严重。两座山倒塌后,冒出一座新山头,把清平乡的道路直接堵了。跟外边失去联系,有人两天两夜逃出来了,昨天从清平乡又逃出来1000多人。"

由于海拔高的地方一点联系都没有,里面有磷矿和煤矿,估计伤亡很惨重,黎义说:"有些村庄整个村都不见了,被山体滑坡掩埋了。"

重建家园和心理治疗路漫长

经过省专家鉴定,绵竹95%的房屋已经属于危房了,几乎房屋都要推到重建,损失相当惨重。

因怕爆发大规模的疫情,许多医疗专家已进入灾区。现在他们最需要的是大量的药品和简易帐篷。当地汽油也非常紧缺,一辆车要排队1小时,要加100元才可以。

有的学生读高三,他们下个月就要面临高考了。作为教育工作者,黎义表示,学生非常焦急,这方面政府好像不太重视。

黎义表示,"我们的家园被毁,以后的生活上很艰苦,但我们精神不能毁,救援的黄金时期已经过了,我们现在关注的是灾后重建,让活着的学生能早日上课。我们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渡过这次难关。"

救救绵竹

一位从棉竹逃出来的生还者,5月16日在网上迫切呼救。现摘下片断文字:

我离开绵竹之前,绵竹城区的十万左右的难民住在户外,天下着大雨。避雨的东西作用不大,有些人干脆就没有。余震不断。人都变成神经质了,风吹草动都以为是地震,真正震起来的时候反而麻木了。

最佳救助时间正在过去,甚至被浪费。 应该说,绵竹和德阳电视台向上面和全国人民反映绵竹灾情的力度很不够。

临近山区的乡下民房几乎全垮了,不少人被埋,凶多吉少。救助效果不好,特别是头一两天,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常识和经验,使很多难民失去了生还的可能。山区非常严重,房屋垮塌,山体下滑,很多人死了。

绵竹火葬厂堆了很多尸体,又无法烧。如果再不处理,就会引发瘟疫,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断然措施,就地埋葬。

绵竹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总人口51.3万。绵竹经济发达,位居四川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十强县"行列。工业经济主要是以剑南春、龙蟒、东汽三大企业作为支撑。龙蟒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磷酸氢钙生产基地。

截止5月16日中午12:00,据当地不完全统计,绵竹死亡人数为4700多人(3个山区镇乡伤亡人数无法统计),深埋处理大约4250具尸体。受伤人数2.2万多人,重伤1320多人。受灾镇乡21个,受灾人数40多万人。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