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瓶座的莫扎特

发表:2008-05-17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个人简介

国籍:奥国

出生日期:一七五六年一月二十七日

代表作品:『费加洛婚礼』等三大歌剧、四十九首交响曲、G、D大调长笛协奏曲等

音乐家评号或分类:旷世音乐天才

音乐家轶事

音乐神童莫扎特是一位早逝的天才,但是他短暂的生命却为古典乐坛带来永恒的光芒。他母亲一共生了七个小孩,却只有两个幸存下来,一个是莫扎特,一个是他姐姐。莫扎特的父亲虽是学法律的,可是为了糊口,也靠音乐做为谋生的工具。他父亲音乐天赋不错,拉一手很好的小提琴,他也是发掘莫扎特跟他姐姐音乐天分的人。三岁时的小莫扎特对音乐的敏锐度已像奇迹般的令人惊喜,四岁的他已能弹钢琴小曲,五岁时已展现他非凡的作曲才能。

为了使世人知道莫扎特跟姐姐的音乐才华,他父亲决定带他们两人到处游历。莫扎特小时候足迹已遍布欧洲主要的城市,在旅行当中他得到很多赞扬与奖赏,幸好,他父亲对他施展全才教育,才使莫扎特没有被名利冲昏头,仍能保持一颗天真单纯的心,并且富有同情心。

莫扎特最早写的一出喜歌剧"装呆姑娘",原本打算在当时有音乐黄金国美名的意大利上演,不幸惨遭一位歌手的妒嫉而百般阻挠,导致无法上演。他十二岁时写了另一出德国喜歌剧"巴斯强与巴斯倩",却顺利的在梅斯马家别墅剧院上演,并获皇帝谕旨为怀森毫斯新教堂谱写庄严弥撒曲。少年时候的莫扎特还荣获罗马教皇颁赐的"金靴刺骑士"勋章,他对"骑士莫扎特"这个封号感到非常愉快。

在拿坡里,有人因妒嫉莫扎特的才能而造谣,说他手上带着魔术戒指具有法力,才有如此琴艺;莫扎特把戒指摘下,演奏的乐声仍像天籁般,大家才信服,并给予极大的喝采。他大部份的时间都待在萨尔斯堡,他于一七八一年写的歌剧"伊德梅尼俄"在慕尼黑狂欢节上演,这是他写歌剧后第一出最有价值的作品。之后他又写了好几出歌剧,其中有一出"唐.乔望尼先生",贝多芬曾评论说『过于华丽』;尽管如此,贝多芬仍受莫扎特影响很大。

莫扎特的生活过的并不好,常跟贫穷打交道,又加上妻子体弱多病,所以他自己也活的精疲力尽,他的才情常遭人妒,难免也影响到他的音乐前途。他过世前集中精力写"镇魂曲",他难过的向妻子表示:「我这是在为自己写镇魂曲」,这话不幸言中。曲子尚未完成,他已撒手人寰。

音乐神童在世三十五年,他的灵柩在雨中被运到公共墓地,数日后,他的亡妻去坟上吊唁他,居然找不到他的坟墓。实在令人忍不住要为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掬一把泪。他虽不长寿,但全部作品却近六百首,贝多芬曾花时间研究莫扎特的协奏曲,并曾表示:「在艺术形式上,莫扎特已经树立了一个美的典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