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二十九)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5-12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一行又来到了驼罗庄,在李老汉处住宿了下来。李老汉向他们叙述了三年半前有一个妖怪总来庄上捣乱的事,令乡亲们各个战栗惊惧。孙悟空与猪八戒手到擒来,将那条红鳞大蟒变做的妖精灭掉了,为民除了一害。这也是唐僧师徒修炼的功果表现,即开始有这个能力单独行动斩妖降魔,普度众生了。而那条红鳞大蟒也有其影射的作用。

在驼罗庄外,通往西天的路上,有一条径长八百里的稀柿胡同,烂泥塘一般,还奇臭无比,无人可过。其实这也在暗喻愚蠢的人类所遭遇到的肮脏的现实环境,修炼人的思想、心灵与境界必须整体升华,象那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才行。猪八戒施展其神通变化,大力奇能硬是开辟了一条通往西天求经的干净之路。这正是一个修炼者心智全面成熟的表现与标志。也因此"脱离秽污道心清","平安无阻拜莲台"也就指日可待了。

当他们师徒来到帝王之都朱紫国时,正赶上国王患有重病,贴皇榜告示悬赏神医治病。孙悟空揭了皇榜,还被唐僧质疑了一番。因为这是他头一次治病救人。果不负众望,他通过悬头诊脉,确诊为惊恐忧思,号为"双鸟失群"之症,又研制出乌金丹三粒,让国王用无根水饮下。果然,那国王经过出恭、净膛,又吐出久积的糯米粽子饭团一块,身体顿时恢复康健,精神也恢复了原貌。随后,他又道出三年前一妖怪将他的金圣皇后摄去,而忧思成病的一段故事。于是孙悟空自告奋勇,来到那妖怪盘踞的麒麟獬豸洞,用智谋施计策,将对方的三个能放烟、火、沙的紫金铃盗到手,使得那妖怪无计可施,眼看毙命之时,观音菩萨出现在他们争斗的地方。原来那妖怪是观音的坐骑金毛兽。只因这朱紫国王还做太子时,出郊外打猎,射伤了一对雌雄孔雀,而这对孔雀乃是西方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所生的二子。故此有此灾祸。这金毛兽留心私自下界,"故来骗了皇后,与王消灾。至今三年,冤孽满足,幸你来救治王患。我特来收妖邪也。"观音对孙悟空说完,随后骑着金毛兽回归南海落迦山而去。

在这里首先要注意的是孙悟空的首次行医,这证明了他因修炼佛法而开启了他这方面的智慧,为其如意使用。但对于朱紫国王来说,医其病只是治表,但更需医心治本。所以说,大道修炼就是直指人心,而神佛的工作也就是治愈人的心灵,普度众生。要说国王的患病以及失去金圣皇后,这种无明的灾祸,皆因他年轻的时候,打猎杀生行为造成的。修炼者把这种不良的嗜好执著应去掉,避免再造业而遭报应。

从象征的意义来分析,朱紫国乃是帝王的标志,而吃的粽子也就是正宗的意思。意即修炼者功成圆满后就是他那个世界的法王。但有些修炼者患得患失,就象国王得了忧思疑虑症一般。同时也将金圣皇后的这般荣耀也一并失去了,实在可惜。其实修炼界有这样一句话,叫做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不必担心自己做了、修炼而得不到回报。只要付出了,努力了,精進了,修炼最终是会得到果报的。这才叫:"有缘洗尽忧疑病,绝念无思心自宁。"

最后,再说一说,观音菩萨找孙悟空要那三个紫金铃,系在金毛兽的领项上。这正是"吼项金铃何人解?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是在暗示这一切的发生以及人类这出历史大戏的开始与终结,应系宇宙之主佛一人之手。还是那句话,本书第六十六回弥勒佛的神秘出场,便是这万法归一以及大一统结局的真正开始与展现。(待续)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