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的思维是怎样被搞乱的?

发表:2008-04-23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某新闻网站上贴有这样一篇文章,说是中国一位丰田公司的员工写的。看这人对汽车工艺的熟悉程度,看来不大象是冒牌的,他大概真的是、或者曾经是丰田公司在中国分公司的一位员工。但读了这个人的文字之后,就觉得需要跟丰田公司的总经理或者丰田中国区的经理说一句话,那就是你们在管理上忽略了一件事:员工的聪明和才干固然重要,但他们的道德标准和个人品质可能更重要;一个员工心术不正的一篇文章,对公司的伤害,卖一百辆汽车可能都抵不回来。

这个心怀不满的丰田中国员工说,他觉得丰田"把最烂的车卖给喜欢名牌的中国"。这人原来在丰田独资公司的售后服务部工作,公司转制后转入一汽与丰田合资的"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

据他说,日本车很好,但质量好的是那些日本国内销售的和销往欧美的车,而不是销往中国的。在中国丰田内部,有个名词叫"典型的丰田卖给中国的车"。他认为日本人卖到中国的车比卖往欧美的车要差许多,甚至销往中东的车都比国内产的要好。

这人举例子说,比方车辆稳定控制(VSC)、牵引力控制(TRC)、辅助制动(BA)等系统,在进口的丰田车上都有,但在国产丰田车上看不到。他还发现,"专门为中国市场度身定造的"丰田威弛,在国内的返修率和索赔率非常之高,和丰田车在北美的质量不可同日而语。

末了,这位仁兄引用了一句"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说他不打击谁,他只是想让每一个人了解甚么是日本人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他觉得日本人"从骨子里就看不起你"。最后他暗示人们不买日货、抵制日货。

这篇义愤填膺、情绪十足的文章归纳起来,就是说日本人把不好的产品卖跟中国、或者把本来挺好的产品抽掉某些好的性能、组件,减低科技含量,但仍然高价卖给中国。

从国际商业角度看,日本人爱卖什么样的产品、爱把什么样的产品组合、性能组合卖给谁,爱标什么样的价钱,其实都是日本企业自己的事,跟别人根本挨不上边儿,别人也犯不上说东道西的。即使丰田真的在把二流的产品用一流的价格在推向中国市场,如果这个性能价格比比其它汽车,如美国车、欧洲车、和中国国产车还都高,那只能说是日本制造技术的先进、市场营销的高超。如果这个性能价格比不如美国车、欧洲车、和中国国产车,那它自然在中国市场就站不住脚,那时丰田就必须把最好的产品拿出来,或者退出中国市场。在两者之中的任何一种情况下,这位丰田雇员的指控都是不成立的。所谓的善人被欺负、谁瞧不起谁,根本就是无从谈起。

在市场透明发达、媒体公平自由的社会,跨国企业一般都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干公然歧视、恶意待人的蠢事。日本人是否会把"二流"的产品卖给中国市场,比方说把一些在欧美的标准配置拿掉呢,这是可能的,因为公司需要降低成本。如果降低了成本的汽车在一个市场仍然可以热销、有足够的利润,那他们为什么要抬高成本、减少销售呢?如果这个市场竞争发达到足够高的程度、所有竞争者都不得不增加标准配置以增强竞争力,日本人如果还卖"二流"产品,那他们岂不是在自毁长城吗?

这位丰田雇员最后倒是透露了这么一句,说是日本人说的,"一流产品在国内,二流产品往欧美,三流产品销亚洲,压仓的高价卖给中国人"。那就是说,日本人"从骨子里看不起"的,还不只是中国人,还有欧洲人、美国人。但我们没有见到欧洲人和美国人对此有什么怨言。他们所能做的,就只是拼命提高自己国家产品的竞争力,努力与丰田、本田等日本公司争地盘、抢市场。

为什么这个丰田雇员会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部分国人的思维被搞乱、不能冷静的、带有逻辑性的去思考,这倒是一个值得不仅仅是商业企业管理人员,而是全社会都关注的事情。思维混乱,动不动把商业上的决定与感情问题、与狭隘的爱国主义联系起来,这非常的有害,不利於国人在管理上赶上世界。

这些年来,在网上"晒工资"、"晒内幕"、"晒写真"、及"晒隐私"的国人越来越多,类似这位丰田雇员的这种思维方式、思维习惯、和处世方式,似乎慢慢成了某些国人的常态。仔细追究下去,从觉得日本人瞧不起中国人、"从骨子里看不起你"的言辞中人们不难发现,这背后其实有一种强烈的嫉妒心,有一种 "被害者"的自卑和压抑心态,和一种破坏性的、容易迅速倒戈、侍机报复的变态心理。

自卑、压抑、和报复的心理是非常危险的。四年前,中国河南特大系列杀人案中,出租车司机李平平变态杀"小姐",半年内五名年轻的"小姐"死在他的手中。有的"小姐"在被碎尸后,竟被他生吃掉眼睛和肾脏。原因呢,是李平平觉得"我就是不平衡,我辛辛苦苦一个月也挣不了两千块钱,她们(小姐)如此轻松地就能挣这么多钱。而且,她们坐我的车从不拿正眼看我。"

中国人应不应该抵制日货,不是本文的话题。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这位外资企业雇员思维的方式、偏激的态度,和背叛公司利益、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与此相关,一家美国公司驻苏州的分公司,则有工厂厕所卫生纸的问题。在苏州这个工厂,每天下班后厕所的隔间总是乱糟糟地铺满了几米长的卫生纸。这些卫生纸粘上了地面的水和脏东西,看了让人不舒服,也是一大浪费。可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中国人在自己家里可不是这样浪费卫生纸的。

不管是以狭隘、偏执的眼光背叛,还是带着嫉妒、愤懑的心理去浪费,其根源都是缺乏道德力量和社会责任感。国人的思维是怎样被搞的这么乱呢?这需要我们大家去思考,看看是什么力量把我们道德向上、逻辑清晰的社会基础给摧毁了。如果公众没有基本的社会道德水平和正义感,缺乏最起码的社会常识和法律知识,丰田和苏州这类事件会蔓延到全社会,最终受害的,也是社会的全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谢田文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