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手萨顶顶获BBC音乐殊荣(图)

发表:2008-04-12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来自东方。她来自中国。她把飘渺神秘又充满现代动感的音乐带给世界。她就是第一位赢得BBC世界音乐大奖的中国女歌手萨顶顶。

这次是中国歌手首次获得BBC世界音乐奖殊荣

BBC世界音乐奖是世界音乐界最令人瞩目的大奖之一,庆祝过去一年来世界乐坛的成就,并表彰世界各地区在世界音乐成绩卓越的音乐人,包括歌手和音乐制作。评委都是世界乐坛著名音乐人、著名DJ、世界音乐杂志主编和世界音乐节组织者等。今年,已经是BBC举办世界音乐奖的第七个年头了。

4月10日晚BBC世界音乐奖发奖会在伦敦举行。颁布的奖项包括最佳年度专辑奖、最佳新人奖、跨文化奖、全球俱乐部奖、非洲区、亚太区、美洲区、欧洲区、中东及北非区最佳歌手/乐队奖。

七年来,还从来没有一位中国歌手赢得过这项大奖。但现在,零点纪录被打破了。来自中国的女歌手萨顶顶的专辑唱片《万物生》(Alive)赢得了亚太区世界音乐奖,使她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获奖歌手。

出席颁奖会的萨顶顶美貌动人,身着艳丽服装,显得格外光彩夺目,倍受现场观众的欢迎。

领奖后,在众多摄像镜头的聚焦下,萨顶顶用英、中文发言说:"我非常高兴。我是一个中国女孩儿,我非常热爱我们国家的文化。我们的历史载有很多宝贵的财富。我希望能够用我现代的眼光来回溯亚洲的历史,并赋与它新的生命。今天我特别高兴。我希望能把我的音乐介绍给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理解中国文化。我希望看到腾飞的中国。"

为了进一步了解她在乐坛的发展,我特别请萨顶顶来到BBC国际台布什大厦中文部演播室,首先我请她谈谈这次专程到伦敦来接受BBC世界音乐大奖的感想。

萨顶顶在BBC 演播室接受采访

:我当然非常高兴和激动。另外想到,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世界很多人都关注中国的一切,顶顶此时正好带着非常时尚的中国音乐走进世界,就被大家所认识了。

:我想知道,你是怎么走上音乐之路的?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创作音乐的欲望的?

:我小时候跟外婆在蒙古草原上生活的那段时间,我就感觉到音乐是自由的。后来在音乐学院学习的时候,我又再次感觉到,音乐是自由的,不能受那些音乐理论或技术的束缚,所以从那以来,我就想要表达我真实的内心,以及把带有祖国特色的、深层次的东方的精神,在音乐中传达出来。

:你说过,你对唱片的销量如何并不那么在意,你在意的是要与众不同,要有萨顶顶味道的音乐。那么,萨顶顶味道的音乐是什么呢?

:我想,我最大的音乐特点就是我从来不拒绝任何能表达内心感情的途径。也就是说,所有的音乐方式和音乐风格都会成为我音乐的可能。这样会给大家很多的想象。另外,我也会通过音乐,给大家介绍不同的中国风格的服饰、服装和舞蹈。7月份,顶顶将在英国和欧洲巡演,我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在你的音乐里,有一种佛教的感觉,神秘的感觉,你的灵感从何而来呢?

:我想最主要的是从中华文化中吸取的营养。在我创作音乐之前,一直在研究佛教、基督教,世界上各种宗教我都喜欢,因为它们都代表各自不同的文化。因为我生活在东方,所以对佛教的了解更加深入。这张唱片就是宣扬和平,鼓励生命力。

萨顶顶希望向世界介绍深层次的东方精神

:那么你对自己在欧美唱片界的发展怎么看?

:我想把中国文化,和现在非常fashion的中国介绍给西方的朋友。我想很多西方朋友也渴望更多了解中国。所以我想通过我的音乐或表演,也鼓励中国更多的艺术家走出来,把中华文化介绍给世界。在创作这张唱片时,我完全没有想到我的唱片会在世界发行。现在我感到,我要真诚地对待自己的"粉丝",要负责,希望每个国家的朋友听了我的音乐都不会失望。

:我还想知道,为什么你对藏风的音乐那么情有独钟呢?

: 其实,今天在中国,你无法把任何一个民族孤立起来对待他们的文化。因为经过长期的历史融合,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没有汉文明的融入,也就不可能有例如藏文明、蒙古文化的繁荣。在我的唱片里,不仅有藏风格音乐,还有蒙古风格、云南少数民族风格的音乐。顶顶希望把一个大中华文化背景介绍给西方,而不仅仅是个别少数民族。在今后的萨顶顶音乐里,大家可以听到多种方式的音乐的融合,以及多种文明的交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