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满文者不足百人奢谈甚麽民族和谐(图)

发表:2008-04-09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崩溃後,满族地位急降,而经过几十年急速汉化,至今中国竟得不足一百人懂满语,而会书写满文的人更少到不足二十人!在此严峻形势下,抢救满文满语已是刻不容缓,但全国唯一教授满语的小学,两个满语老师却被拖欠了一年零四个月的工资。在爆发西藏问题後天天高唱民族和谐的今天,出现这种情况,委实令人痛心。

去年中,教育部语言文字资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说:"目前中国会说满语的人已经不到一百人!"以满族近一千万人口计算,竟然不足一百人会说满语,当中部分更是耄耋老人;不仅如此,能书写满文,又或进行汉满文翻译的人,全国也不足二十人,比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地懂满文的人数还少!谁会想到,二百年前的清朝,还是处於空前繁荣的盛世帝国,今天竟落得如斯境地!

虽然满文满语濒临"绝种",但当局似乎仍然孰视无睹。黑龙江省是其中一个主要满族聚居地,齐齐哈尔市的富裕县三家子村,更被称为满语研究的活化石,因为这是全中国唯一有村民日常仍使用满语沟通的村落,这里年老村民能非常流利地说满语,能听懂并会说大部分满语的也只有十人。

两年前,时任富裕县副县长的赵金纯大力推动下,县政府拔款四十万元(人民币,下同)建成全中国唯一的满语小学,共有七名老师可勉强教授满语,其中两人专教满语的老师,他们都是从祖父母身上自学而成,教材则是赵金纯编写,每班每周两堂满语课。

不过,这个满语课程从一开始就是命途多舛。首先,满语只是业余课程,并没纳入国家教学计划,家长觉得没有用处,不太愿意孩子修读;其次,自从赵金纯上调担任齐齐哈尔市政协副秘书长後,三家子村小学的满语课程资源更少,连两个满语老师的薪金也被拖欠了一年多。

这两位老师的薪金每人每月相信也不过一千元左右,一年才不过二、三万元,而国家现在每年税收超过五万亿元,九牛一毛也不愿付出,还奢谈甚什么保护少数民族呢?而且,满族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保护满文满语,不就是保护我们的民族遗产吗?从小学教起,不是保护满文满语的最佳途径吗?

更重要的是,满语为清朝国语,满文则是国书,现今保存的档案浩如烟海,仅中国已有二百万件(册),全球更有多达五百万件。清朝政府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及颁行的文告、档案,都有满文文本,奏摺公文,还有碑刻、谱书等也都是用满文撰写,这些都是研究清代历史、内政外交的重要文献。

我们有虚心接纳过、尊重过我们的少数民族文化吗?在大汉沙文主义思想作崇下,所谓大量投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只是维系国家统一的手段而已!民族和谐,是一面扯在我们身上的遮羞布,用来堵塞外界批评,又合理地对少数民族地区掠夺,因为我们很少思考怎样去保护他们的文化和文明!要真正的保护少数民族,就从拯救满语满文开始吧!

就是在一年半没有开工资的情况下两位满语老师还在坚持备课和教学

当年富裕县赵金纯县长所编写的全国第一本满文小学课本4,5年过去了还没有印刷出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