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竿而起》:逼上梁山的黑色风暴

作者:西风独自凉 发表:2008-04-09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城市游击战专家和反种族主义的人权战士,乔•斯洛沃是进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最高领导机构(非国大全国执委会)的第一位白人。1981年,他叮嘱女儿肖恩•斯洛沃:"如果你将来要讲述有关我们历史上种族隔离时期的故事,千万别忘了帕特里克•查姆索,他是一个为自由而战的英雄。"

乔•斯洛是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的领导者,能获得他如此褒奖之人,当然非同凡响。

2006年,肖恩•斯洛沃在父亲去世十周年之后完成了老人家的心愿:由她编剧、菲利普•诺伊斯担任导演的美国影片《揭竿而起》(英文片名:Catch a Fire),真实地再现了帕特里克•查姆索被逼上梁山,掀起反种族主义黑色风暴的历史画卷:

影片采用倒叙方式,描述帕特里克•查姆索自幼随父亲从莫桑比克移民南非,在种族隔离、令人压抑的环境中,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帕特里克•查姆索咬紧牙关,逆来顺受,一步一个脚印地艰难走来,终于在1980年代初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汽车、房子、美丽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个人事业也节节向上,荣升塞昆达炼油厂的领班--

为了这一切,他从踏上南非的土地就开始提醒自己:做人要低调,工作要拼命;为了幸福的家庭,他眼看黑人兄弟在眼皮底下被枪杀,都只能流下恐惧的泪水;风起云涌的人权斗争,他视若无睹,业余时间都用来训练一支少年足球队。

工友偶尔使用了一次白人的专用厕所,若非帕特里克•查姆索说好话,几乎大难临头--工友满腔怒火:"他(保安)叫我无耻的贱货!"

有人劝道:"你老婆怀了孕,要是你被抓起来丢掉工作,她怎么办?想想吧!"

想想吧,仅仅因为母亲收听非国大的广播电台,帕特里克•查姆索便半是威胁半带讥讽地说要买张车票送母亲去莫桑比克接受"民族之矛"的军事训练,以便回来解放南非!

自由的敌人有一个显著的特征:不断地制造敌人,直到彻底把自己埋葬。

1981年6月,帕特里克•查姆索为一起爆炸案蒙受冤屈,饱受白人警察长达半年的折磨。更糟糕的是,妻子也被连累进来,受到严刑拷打。种族主义者的残暴和无耻,激怒了帕特里克•查姆索,靠诚实劳动、本分为人进入中产阶层的梦想原是海市蜃楼:只要种族隔离制度存在一天,自由平等和幸福生活便是痴人说梦。

为结束2500万黑人遭受区区300多万白人残酷压迫的悲惨、屈辱的境遇,帕特里克•查姆索义无返顾地抛家弃子,加入"民族之矛"--

Apartheid是南非荷兰语的单词,意为区分隔离。南非白人政权使用这一名词作为种族歧视政策的正式名称:以 1913年的"原住民土地法"为开端,到荷兰裔为主的国民党1948年上台执政,种族隔离制度达到了高潮。当局颁布了一系列法令,竭力推行种族隔离制度。南非居民被正式划分为白种人、黑种人、有色种人和亚裔人,不同种族的人分别居住在不同的地区,受到不同的教育,得到不同的发展。地位最低的黑种人被隔离居住在指定地点,不得和白人结婚、喝酒、同住一地、同处一室、同校就读、同院就医,不能使用同一公共设施和场所。

从出生到坟墓,你的肤色决定了一切的一切。

1960年3月21日,南非德兰士瓦州沙佩维尔镇的非洲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当局推行种族歧视的"通行证法",遭到血腥镇压,70余名非洲人被打死,200多人被打伤。举世震惊的沙佩维尔惨案惊醒了奉行非暴力主义的非国大领导人,曼德拉于1961年11月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提倡有限暴力,袭击带有明显的种族隔离标记和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目标,反对针对个人的恐怖主义活动。

南非非洲人的人权抗争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同情与支持。联合国大会1970年发表宣言,强烈谴责罪恶的种族隔离政策,认为它是危害人类良心和尊严的罪行,同纳粹主义一样违背了 《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南非饱遭各种各样的经济制裁,在国际社会陷入空前的孤立境地,连中国都耻于为伍。

帕特里克•查姆索这样谨小慎微、与世无争、看到白人就低声下气的老实人都忍无可忍,斩木为兵,揭竿为旗----种族隔离制度之邪恶可见一斑。

南非半数以上的汽车用油都是塞昆达炼油厂出产,顺理成章地成为"民族之矛"的首选攻击目标。在莫桑比克接受训练之后,轻车熟路的帕特里克炸毁了塞昆达炼油厂,被判24年徒刑。这起轰动南非的特大爆炸案极大地鼓舞了非洲人以暴抗暴的决心,反种族主义的黑色风暴愈演愈烈。

在国内外巨大的压力之下,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被迫无条件释放曼德拉,为最终实现民族和解、实行自由平等的民主制度敞开了大门。

《揭竿而起》摄制组经过数月的艰苦谈判,获准在塞昆达炼油厂实地拍摄。制片人罗宾就是编剧肖恩•斯洛沃的妹妹。除了她们大名鼎鼎的父亲,母亲鲁思•福斯特也是反种族隔离制度活动家,死于种族隔离当局特工寄来的邮件炸弹。姐妹俩把这部影片献给父辈,以及帕特里克•查姆索这样为自由而战的勇士。

帕特里克•查姆索在罗本岛监狱服刑十年,于1991年重获自由。狱中,在曼德拉的教导下,他明白了宽容、谅解强于复仇,白人和黑人应携起手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南非。目前,他同妻子在南非东北部的小镇上开办了一家"两姐妹孤儿院",酷爱足球的他正在训练一些天赋出众的少年:"我们将不断努力。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前,这些男孩中至少有一个将进入国家队。"

虽然难免有过火行为,但"民族之矛"为掀翻黑暗的种族隔离制度贡献良多。甘地发端于南非的非暴力、不合作主义,最终能在印度开花结果,是因为英国殖民当局和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当局不可同日而语:前者的文明程度显然高于后者。用炸弹惊醒执迷不悟的种族主义者,迫使他们认识到人类不分肤色,自由平等都是天赋人权,未尝不是无奈和有效的一种辅助策略。

2008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一则深藏记忆深处、由政府出资的公共广告仍然令学者许刚震撼、警醒与感动:充满了整个画面的,是肤色与服装各异但一概手无寸铁的平民男女,被全副武装的军警驱赶、殴打、虐杀。画外音是深沉的男低音:"在世界上的这些地方,人们为了能投票,正经历着这样的苦难与斗争--而明天,你只要穿过马路就能投票。记住:明天去投票!"

明天去投票:天若有情天亦老!但愿揭竿而起、逼上梁山永远成为记忆。民主选举是保障自由平等最不坏的一种制度,也是人类政治智慧目前能够达到的顶点。

为了自由,人类已经流了太多太多的血:那些不该凋零的花儿,之所以散发着历久弥新的芬芳,是因为追求自由的生命放射出宇宙间最灿烂的光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