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作者:毕文稼 发表:2008-03-18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萨冲突引发的负面效应,还在持续发酵,中国官方在西藏实行戒严并追捕冲突参与者的同时,也加强了全国媒体的新闻控制,并开动宣传机器对全国民众进行单方面的洗脑活动,西方记者在中国则面临着近段时期最苛刻的新闻封锁,不仅访问西藏的签证被停发,而且进入四川、甘肃等藏人居住区的采访活动也受到了严格限制。

McClatchy Newspapers驻北京的首席记者提姆(Tim Johnson)就在自己的博客里,抱怨自己不得不在甘肃的某个与西藏接境的城市,与中国官方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不断的更换车辆,时刻变换手机的SIM 卡,或干脆换手机,以防止中国官方借助手机信号或车牌号码找到并阻止他们的采访。CBC(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北京首席记者在甘肃西宁某藏族寺庙的采访,仅仅半个小时就被公安人员抓住并驱离寺院。

中国似乎已从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吸取了足够的经验:"平暴"一定要把世界的眼睛给蒙住,否则,1989之后中国遭受全球谴责和禁运就是前车之鉴。不过,现代传媒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把那种黑箱镇压的可能早就打破了。中国封闭西藏、军管西藏必然引发全球更加关注的目光,使相关西藏的任何消息,都会成为世界媒体的焦点。

时代周刊3月16日的文章"藏人抗议扩展到其他省份" (Tibet protests spill to other provinces),报道了藏人的抗议活动,已经扩展到四川、青海和甘肃等藏人居住区域,使局面更加难以控制,未来的问题解决更加困难。尽管达赖喇嘛于 3月16日在印度的驻地再次批评了中国官方对西藏的"文化灭绝"并呼吁国际社会对于当前的拉萨骚乱予以协助调查,但他再次重申了他所期待的并非西藏独立,而是在一个中国内的高度自治。

多年来达赖喇嘛温和、非暴力的对话道路,尤其是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态度上,受到了西方世界和许多海外华人的高度评价,然而对话之路长期没有进展,制造了海内外藏人社区广泛的失望和愤怒。拉萨骚乱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发生的。

发轫于"达富危机"引发的抵制中国奥运活动,在中国对苏丹态度趋于严厉之后,稍稍降了点温度;不过,西藏危机爆发,却又再次把"抵制奥运"活动推向高潮。尽管在达赖喇嘛"支持奥运"的温和态度下,藏人社区对"抵制奥运"处于相对分裂的态度,而今拉萨骚乱引发全球藏民游行示威抗议,只怕海外藏族社区将会全力参与"抵制奥运"的活动。

西藏暴动之后,好莱坞影星李察基尔再次呼吁抵制奥运,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如果中国官方不能够采取合适的行动,并向外界告知他们将如何行动,允许外界人们能够了解西藏,我们将不得不抵制奥运。同样,在全球媒体和各国政府纷纷对当前的西藏问题表达关注之时,其中相当一部分媒体和政府官员,都对8月份即将举办的奥运会能否顺利召开表达关注。如何处理好西藏问题,迅速成为国际社会考虑北京奥运会的政治风向标。

毫无疑问,在民族问题和奥运问题上受到绝大多数百姓支持的中国政府,其实毫无内忧,但是,奥运会作为全世界各国运动员的盛会,那就必然成为国际政治的一部分。今天的中国,正在希望,或者称为病态的渴望,借助奥运盛会,去宣布一个繁荣富强新中国的诞生。这也正是中国非常看重国际压力的原因,尤其是在著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以及美国国会议员弗兰克发起抵制奥运会之后,中国愿意屈服下来,就达富问题向苏丹施压的原因。

而现在,刚刚缓和了达富危机,又出现了西藏危机,假如西藏问题没有处理得当,导致达赖喇嘛和西方政客的强烈反对,那么,达富危机和西藏危机引发的两种奥运抵制势力必将联合起来,抵制北京奥运,而且极有可能导致这场精心准备的大国盛会中途而废。

不过,主动权仍然掌握在中南海的手中,就看他们如何解决西藏危机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