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考卷问中共执政能力

作者:周郎 发表:2008-03-17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以来,除去提出「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之外,还有一个口号叫做「提高执政能力」。不过,这个口号不是空喊几声就行的,还要经过实践来检验,才能看出这执政能力是否真的提高了。不过,新年伊始的这场雪灾,犹如一张老天塞给中共的考卷,已经验证了中央政府面对灾难的迟钝与麻木,危机应变能力的落后与颟顸,根本不像胡锦涛在十七届二中全会所说的,「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那样,「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因为雪灾最严重的时候,你中央一点反应都没有,何来的「部署」,更遑论「胜利」?要不堂堂的温总理咋能再三向滞留车站的群众道歉呢?依照常识,做了对不起人家的事情,才会内疚地道歉嘛!

郑国光「顶包」前程无限
据报载,这场雪灾所造成的损失,要大於五年前的那场「萨斯」。可是有一件很蹊跷的事情,不知你发现没有?「萨斯」事件,由於政府官员麻木与误导,导致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被撤职,而这场雪灾,涌现出来的却都是英雄,虽然暴露出气象、铁路、电力三部门基础脆弱,办事无力,也只有国家气象局一家道歉,其余两家铁老大、电老虎依旧是牛气烘烘的,说不得也批不得,俨然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

这场雪灾,真如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所坦诚承认「这次连续发生四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气象部门也没有事先料到,没有对后面可能出现的灾害有足够的估计」吗?据了解内情的人士说,其实国家气象局在雪灾之前,曾有科学家预测出来并给中央打过报告,警示会有大的雪灾发生。可是当时的中央,正忙於十七大后的人事安排,也就是权力的分配和大部委的策划,谁会去重视一个小小的风呀雪呀的气象报告,於是,就造成了一场被中央政府所忽视的大雪灾,不然的话,何以一月十号就开始有雪情报告了,十九天之后政治局研究救急雪灾的会议才姗姗来迟?

不知你明白了没有,为什么这三大部门只有一个气象部门出面道歉?因为在上面看来,气候是不可完全预知的,老百姓是可以谅解的。这位郑国光再三道歉的真正用意,其实是在为中央政府承担责任,代人受过,老俗话的意思,就是为人「顶包」。段祺瑞执政期间,曾在公共场合放了一个响屁,正在尴尬时刻,身边的一个马弁机警得很,出来「顶包」说:「报告,小的该死,不该放屁!」没多久,这马弁就成了副官了。当年孟学农出来为「萨斯」「顶包」,现在不还是异地为官?就连黑窑工事件,也动摇不了他省长的高位。可以说,这郑国光的前程,以后也不可限量。

王志平代人受「死」成「烈士」
拷问过中央政府,再说说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王志平被枪杀案。现年五十四岁的王志平生前主管呼和浩特政法事务。二月五日,他在办公室被该市某公安分局局长关六如枪杀,同屋一女税务官员也同时遇害,关六如随后饮弹自尽;二月十五日,在该案仍在调查之际,呼和浩特官方竟追认王志平为「革命烈士」,称其「英勇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这烈士头衔甫一公布,招致网友的强烈质疑。「真相尚未搞清就急吼吼地发布讣告,是否有些操之过急,其中有否其它隐情?」;更有网民指既然在办公室被无端枪杀可称「烈士」,那么与王一同遇害的女税务官员也应被追认,否则难脱「厚此薄彼」之嫌。慢慢的,这「烈士」就越描越黑了,有报道称,王志平在当地有三百平方米的豪宅,儿子也曾在英国留学,且在其遇害前三天这个儿子刚举办了婚礼;后来又有报道指出,王志平在该市至少有四套住房(总面积达八百三十多平米),目前的总价值至少在二百万元以上。坊间传言,案发后,在王志平的办公室里发现了百万元现金。有网民据此呼吁对王志平的财产状况进行调查,然后将调查情况向社会公布,以此方可消除公众对「烈士」的疑惑。要知道,被称为凶手的关六如在去年九月,还曾因对「安全保障工作」的贡献立下二等功,得到两千元人民币奖金,为什么摇身一变成为杀人凶手了?他那遗书中陈列的买官送礼的记录又是什么?涉及到哪些高官?都是一个个耐人寻味的问号。

更早的报道说,这关六如要枪杀的目标,原是市委书记而不是副书记,所以,王志平也是替人顶包、代人受「死」的。不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卷,呼和浩特市委的执政能力更是不咋地,这种急匆匆地宣告烈士的方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想隐瞒或掩盖著什么,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也!

第三个需要拷问执政能力的考卷,就是针对铁老大的批评声音了。雪灾中的重中之重,要数铁路部门的瘫痪与无能了。所以。在广州政协会议上,该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前广州市财政局长)在小组会议上公开批评铁道部对雪灾应对不力,称「铁道部的人要撤职!」没想到,铁老大立即发了脾气。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回应批评的方式是一一驳斥,不但「感到惊讶,难以理解」,还称郭的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他在依靠垄断信息列举了郭氏发言中一些所谓的「硬伤」之后,却反过来质问郭:「当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和广州地区人民群众并肩战斗、奋起抗灾、共渡难关的时候,郭副主席身在何方?」言外之意就是,你有什么资格来批评我们?

铁老大一说就闹,一碰就跳
郭锡龄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对雪灾中铁道部门的表现发发牢骚,本属正常之举,即便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也有赋予的公民权利来质疑一声吧。前年,这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弟弟刘志华,在汉口车站站长的位置上雇凶杀人,还贪污受贿几千万,罪孽深重,居然能够不死,有人怀疑是当哥哥的从中干预了司法公正,这公道,这天理,铁道部发言人为什么不能出面解释解释,澄清一下?可以说这职能部门铁老大的执政能力,更是等而下之了,连最基本的现代社会常识也欠缺,一说就闹,一碰就跳,一点点的批评意见都不能接受,甚至企图用道德、政治的帽子来构陷对方的罪名。这新闻发言人的巧言令色与蛮横粗暴,真令人摇头叹息。

三张考卷,逐一拷问,从中央到地方,再到职能权益部门,上上下下的执政能力,看来不过尔尔,在喊了几年的「提高」声中,不仅成绩未见提高,反见其拙。一句话,政治体制不改革,盘根错节的官僚机构不变,所谓的「提高执政能力」,只能是一句套话空话。「萨斯」如此,雪灾如此,如果再遭遇一次天灾人祸的话,答出来的考卷,恐怕亦是同样不及格的轮回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