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 "涨"高票当选年度汉字(图)

作者:江迅 发表:2008-03-10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中国与世界,一个"涨"字,一个"民生"词,高票当选2007年度汉字。

中国控制涨价避免"硬着陆"

 

正当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之际,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分中心等机构主办的"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词网络征集活动公布了结果。"涨"、"民生"、"油"、"全球变暖"分别列为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数百万人参加的这一盘点活动,大体反映了当下中国的集体意识。经由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阶段,共收到1699个推荐字、词。在2007年物价、汽油、工资、利息、房价一片"涨"声中,"涨"字成了中国人在2007年最深刻的体验,"涨"字占国内字推荐总数的42%,"民生"以38%的票选率位列国内词第一。

3月8日下午,北京地铁2号线崇文门站,晚高峰的人流尚未形成,车厢里不算拥挤。坐在我边上的是朝阳区定福庄农贸市场卖菜的郑姓中年女士,她爱聊天,来自安徽省黄山市,在北京已经7年来,以卖菜为生,此时正赶去见几个来自家乡的小姐妹,约好一起过妇女节。她说,她在农贸市场的摊位有3米长,每月租金500元人民币,一家三口在市场附近租房子住,每月房租400元。说到菜价,她就摇头,说:"举黄瓜为例,进价是3.8元,卖4元钱就就根本赚不到钱,反而亏本了。顾客不高兴,我们生意也不好。"说起"两会",她只听说中央领导人都在开人大和政协会议,但不知道开会谈什么。当知道会上不少民生话题时,她说:"除了东西太贵,还真说不出什么,我们都盼着降物价。"

关于涨价,在两会上访问了多位代表和委员。政协委员、北京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2008年上半年物价上涨还会在高位运行,下半年随着供给增加,宏观紧缩措施取得成效,物价可望步入相对平稳期。即将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人大代表林毅夫认为,货币政策应继续从紧,主要有两个选择,一是依靠更灵活的利率政策,一是提高存款储备金,这两点都重要,如果非要说侧重,他更主张多用利率政策稳定物价。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坦言,2008年猪肉价格不可能继续猛涨,2007年5月以来猪肉价格大涨,并没有令农民获利更大,因为疫情使得农民有损失,畜牧养猪的成本也大幅上涨。猪肉和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说明农村社会经济正发生重大转型。

"涨"字本义,一指水面升高,一指价格提高。"涨"字在2007年几乎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它或许是不见云端的"蓝筹股",或许是一路飙升的"房价",猪肉价格和油价轮番上涨,"天价"大米卖出海鲜价,"天价"牛肉卖出燕窝价。2007年最因"涨"字暴得大名的,是曾在吴承恩笔下风光过一把的"天逢元帅"。在2007年的一则流传甚广的段子中,唐僧对猪八戒说:徒儿啊,你的肉如今可比我的值钱啊。

民生之急

再看"民生"。解决医疗难、教育难、住房难、就业难、交通难,这是民生之急。各地大小矿难此起彼伏,食品药品频频亮起红灯,这是民生之痛。重庆"最牛钉子户"引发热议,这是民生之重。正在举行的"两会"每日关注词--民生,是会议上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可谓百姓生活事,"两会"大话题,这是民生之幸。民生原本就应该是政府工作之重,也是芸芸众生之梦。民生,无疑是2007年政府工作和民众关心的一个亮点。

纵观中外历史,一个客观的事实便是民生往往直接决定民意与民声,国家发展以民生为重则国泰民安。2008年的两会上,除了大部制、人事换届、反思雪灾、物价等新议题外,还有一些持续多年的老议题,户籍改革、房价、教育收费、个人所得税等。许多极为重要的民生议题,公众期盼已久。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一次的新议题又变成老议题,改革的速度显然需要更快些,应议而速决。不能否认,诸多民生重大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向民众详细公布改革的规划、时间表和进度,以安抚民心,完全是必要的。

改革具有不可逆性,改革从来不是一个单独的经济行动。民生与民主原本就分不开。3月4日,财政部公布了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如何选择惠民路径,成了代表和委员议论的一个焦点。为了抵消通货膨胀而减轻民众负担,来自上海的政协委员邢普提议,向全民"派糖"普发1000元"红包";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又提出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其实,民生问题的彻底解决,不是仅仅加大投入就足以实现的。正如有学者所说,要保证民生产出,提高民生效率,就必然要求一个权力受制约、公民可自由问责的政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