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专访郭泉:万人发起公民监政会

中国需要强大的反对力量

作者:黄启霖 发表:2008-03-07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网路上发起一项连署活动,向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及两会代表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成立中国公民监政会,实施民主选举,彻底清除政府贪污腐败。

央广播电台新闻部编译锺锦隆,3月3日专访了共同发起这项连署活动的南京师范大学老师郭泉先生。 锺锦隆:郭老师您好!这项网路的签名请愿活动,目前已经有多少人参与?

郭泉:目前名单已经达到2万了,还有很多名单现在还没到我们手上,预计大学有几十万人。

锺锦隆:参与的人主要是从事哪些行业?以学生为主吗?

郭泉:不是,以社会上的维权访民为多。主要有两个群体,一个是学者,学者里分为大学的教授还有律师界的朋友,这两块是知识份子的代表;另外还有一个是很多维权的代表。从总人数来看,维权代表是总人数占绝对多数的。

锺锦隆:网路签名活动是由谁发起的呢

郭泉:公民监政会有一个网上的组织,这个组织是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公民有监督的权利,这是网友们组成起来的。

锺锦隆:为什么你们会有这个构想,呼吁成立中国公民监政会来监督政府?

郭泉:因为中国一直不是个民主制国家,严格来说,它是专制主义的一种翻版,这种专制主义和过去古代的专制主义有所不同,过去的专制主义他是建立在道义和人性基础上的,比方说,过去的皇帝都知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但进入到二十世纪之后,那个专制主义,特别是49年之后的那个中共的专制,这个专制它已经不把老百姓的呼声,当做是可以覆舟的力量;它认为,它可以为所欲为的去做任何事情,那老百姓的意见或没有意见,都对执政是不产生任何影响的。在这种情况下,从49年一直到现在,中国从来没有人民真正的力量出现,这些原因也造成,在76年前发生大规模虐杀老百姓的行为。那76年之后又发生89六四、镇压法轮功、以及我现在正在维权的这些经济体制改革所造成大量的虐民事件...等很多、很多的问题。如果是老百姓手上有选票,可以监督管理、可以监督管理者、可以监督政策的连行方式,那么人民就不可能会发生这么苦难的状况。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必须要有一个庞大的反对力量出现,这个反对力量是老百姓监督政府为老百姓服务的力量,这个力量在西方的民主式国家和地区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国有这样的呼声,政府却认为我们是在反党、反社会主义,或认为是颠覆国家政权,我们认为这是不正常的,而且认为他们才是真正的颠覆国家政权,才是真正的反人民。

锺锦隆:这封网路公开信也要求以民主选举方式来产生政府重要领导人,你认为中国高层会接受你们的建议吗?

郭泉:所有的专制者都不会接受我们的建议,但是不能因为他们不接受我们的建议我们就不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们现在发出的声音是要求人民来监督你,至于人民怎么监督?那是我们底下在做的,那么政党监督、竞选监督是最好的,但是现在必须要有一个公民监政会来监读政治的运行方式。

锺锦隆:贪污是中国官场的一个严重问题,你们要求成立公民监政会主要目的是检视政府的贪污,那么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来解决这个中国的问题呢?

郭泉:中国的问题不只是贪污,主要是对老百姓的声音根本不做任何的考虑,这个才是真正严重的问题。贪污仅仅是中国一党专制所造成的一个后果而已,那么更大量的后果,其实是老百姓生活两极分化的问题、贫困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有很多老百姓跟我们讲,如果老百姓生活得很好,那随便共产党怎么贪污他们都是无所谓的;现在的问题是,共产党在贪污,老百姓却生活得很不好,所以我们人民就不答应了,我们发现,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竞选政治。

锺锦隆:你们这封公开信主要是写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两会的代表,两会的代表现在有收到这封信吗?

郭泉:我们主要是在网上发表,另外,也通过各种的私人关系交到他们的手上,但是很显然的是,他们不可能把这个做为一个议案递交上去,这件事是肯定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做呼吁的工作。

锺锦隆:你们没有想过要自已把公开信交给两会代表吗?

郭泉:在中国两会代表已经完全被警察保护起来,任何人是不能接近的!

锺锦隆:那么在两会召开期间,你们也会想见见这些代表,来表达你们的意见吗?

郭泉:可以说是见不到的!因为两会代表已被中共完全保护起来,另外,两会代表未必会愿意帮我们传达我们的声音。就我的考察,中国所有的两会代表都是共产党钦定的,比方说我想竞选但是根本不可能,因为他们根本不同意我参加竞选。

锺锦隆:非常谢谢郭泉老师为我们做的说明。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