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省市小学试点“洒狗血” 遭媒体网民非议

发表:2008-03-04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近教育部将在十省市区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但令人费解的是所规定的曲目中有十三个选自"革命样板戏"。教育部此决定一经公布就引来了众多国内媒体、网友的非议。有的家长说:"一听到样板戏,就仿佛回到那个血腥的时代,大字报、批斗,让人不寒而栗,怎么能让孩子们再去学这样的东西呢?"
"血债要用血来偿","一切反动派统统埋葬","敌血飞溅石榴裙"(教育部规定的样板戏曲目的唱词)等等,当年曾经把多少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改造"成"打、砸、抢"、不认父母、批斗老师、甚至去杀人放火的"红卫兵小将",而现在又要让当代的中小学生从中学到什么呢?

有教育专家评论说:"少男少女正处在精神成长或者精神吃奶的阶段,所谓‘吃什么奶就长什么肉'。正如我在我成长的那个年代,是吃着‘文革'狼奶长大的,这一辈子都要和戾气抗争。教育应该播种爱,而我们的教育是播种恨,让孩子们‘仇恨的种子要发芽'。"

更可笑的是,教育部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继承传统艺术。殊不知"样板戏"本身就是文革期间把传统文化彻底破坏殆尽后,用来篡夺正统艺术地位的替代品。这样的东西无论内容和形式都与传统文化背道而驰。传统戏曲是对忠孝节义等美德进行形象化解说,讲究的是舞蹈化身段、扮相、服装等优美的形式。而"样板戏"的主角都是"高大全"形象,故事是你死我活的暴力革命与阶级斗争,唱腔上为了全力表现主角的斗志昂扬、苦大仇深,创造出一种声嘶力竭的"样板腔"。老艺人把这种极端感情宣泄式的演唱蔑视地称为"洒狗血",把"样板戏"称为伪京剧。其实,这种做法完全是盗取传统文化的形式来破坏传统文化内涵的。

而中共的教育系统何尝不是如此呢?真正的教育宗旨应该是对受教育者自身能力的养成或开发,所培养的是健全的精神人格。而这种全国统一式的教材、统一的答案,要求无论正确与否,受教育者都必须接受,这样的教育只不过是灌输党文化的工具而已。现在校园的暴力和流血事件已经成为社会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社会长期被一种倡导仇恨、暴力的文化渗透造成的,这不可怕吗?

教育部推行"样板戏"遭民众的普遍反感,体现的是人们对党文化反思后的觉醒,因为人性一面都是厌恶暴力斗争的,内心渴望的都是真正的和谐安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