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随英国外长访中国

作者:亚当斯 发表:2008-02-28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将进入重庆

2月27日,星期三,重庆

中国的第一天我们看到的是上海以及所有大城市爆发性发展所带来的问题,重庆之行让英国外相有机会看到中国的另一面。

重庆位于距离上海1500多公里的中国西南,这里也有着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城乡分配不均匀。

重庆现在已经是一个仅市区就有着400多万人的大城市,不过根据去年公布的计划,重庆还将迅速扩大。

在未来五年中,每年都会有200万人由农村搬入重庆市。

对于这个到处充斥着民工和他们简陋住处的城市来说,这无疑将制造不少新问题。

重庆的未来五年发展计划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科学发展"政策的一部分,重点是要体现"城市和农村的协调发展"。

如果重庆等试点地区推广这一政策顺利成功的话,中国还会在其他地区实行同样的政策。

这些干巴巴的名词的背后是此类大规模行动所不可避免的人文内容,而这正是米利班德等人想要了解的东西。

实验学校

中国小学生喜欢贝克汉姆和憨豆先生

于是在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备忘录,承诺英国会协助重庆推广环保技术之后,外相一行就上路了,希望看看这个试点城市的现状。

在重庆市郊一个失修老屋和新建居民楼混杂的地区,我们参观了猫儿石实验学校,这里的小学生大声地欢迎了米利班德和他的太太。

这个学校和其他的学校不太一样,这里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民工的孩子。

根据中国严格的户口政策,为了赚钱而到城市打工的民工往往无法享受任何由政府提供的福利,例如子女教育。

我们在学校里停留了半个小时,简陋的教室里充满着孩子们热情地声音,讲述着他们对贝克汉姆、憨豆先生等英国偶像人物的喜爱。

令我们没有料到的是,他们也表达了对英国的蓝天的羡慕。

我们参观的下一站是一处建筑工地,这里的工人都是外地民工,英国外相问了他们一些问题,内容是城乡生活各自的优劣。

中国当局在吸引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迅速发展的城市的同时,也希望帮助留在农村的人致富。

目前城里人的平均收入一般是农村人的四倍。

农村生活

而在目前的试点政策下,当局希望把农村人口的平均收入提高到城市人均收入的二分之一水平。

从重庆开车行出45分钟后,我们就到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华西农村--双溪村,根据我们拿到的行程通知,我们会在这里"一瞥"中国的农村生活。

中国政府说农村生活在逐渐改善

 已经不再务农的村民王德贤和他的家人在他们简朴的家中接待了我们这些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客人。

王德贤说农村生活有了改善。早习惯了和英国选民打交道的米利班德聆听了王的介绍,也适时地插入一些问题。

可持续性发展是英国外交部目前的四个政策重点之一。

在重庆,我们用了一个早晨的时间看到了这个名词在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国政府的确已经将数以百万计的国民带出了绝对贫困,但是他们在这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工作量。

下一站是北京,我们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米利班德已经见识过了现代中国人的生活,现在他可以有机会与中国的领导人交谈,问问他们究竟打算怎样完成他们所面临的艰难任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