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应否加氟引发激烈争议(图)

发表:2008-02-15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里加氟地方的蛀牙率明显下降

英国卫生大臣艾伦•约翰逊(Alan Johnson)一周前发出呼吁,主张英国更多地区在自来水里添加氟化物,以促进口腔健康,减少蛀牙问题。这一来再度触发了一场已持续多年的辩论。

赞同者说,在水里加氟能大幅度降低居民,尤其是儿童当中的蛀牙率。

约翰逊本人以1960年代起就在水里加氟的伯明翰为例,说那里五岁儿童现在的口腔健康状况比自来水里没有加氟的曼彻斯特好出50%。

现在他要求英格兰各大地区的卫生当局行使手中的权力,指示当地自来水公司在需要的地区水里施放这种化学添加剂。

反对者的担忧

反对者提出,加氟对人体的长远影响现在不能确定,而有各种证据显示可能存在相当危险。

英国《生态学家》(The Ecologist)杂志主编扎克•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说,早在1984年,生产高露洁牙膏的宝硷公司(Procter & Gamble)就承认,他们的一管牙膏内所含氟化物"至少在理论上足以毒死一个幼童"。

戈德史密斯在本周二《独立报》(The Independent)发表的文章还说,有研究显示,婴儿猝死,老年痴呆,以及湿癣等都可能与氟化物有关联。他也引述国家肿瘤研究院的医生说,氟化物与癌症存在关联。

根据戈德史密斯的说法,氟也会分解人体内的胶原,这是皮肤、肌肉、韧带和骨头的组成部分,因此有人怀疑它同关节炎发病率的上升相关。

不过给自来水加氟的倡导者们说,这些都是缺乏证据的揣测,而加氟的好处却是经过时间验证的。

1930年代的发现

这最初是美国调查人员在1930年代发现的。他们对比了水源含氟量不同地区人口的蛀牙情况,发现水中含氟量高的地区蛀牙现象低得多。

然而含氟量很高地区的人会因为氟侵蚀牙釉,导致牙齿吸附外来色素从而产生氟斑。这种氟斑当时因为在德克萨斯州一些地方常见,曾被人称作‘德州牙'(Texas Teeth)。

研究人员最终确定饮水中百万分之一的含氟量最理想,既能减少蛀牙又不会导致氟斑。

从1945年起美国一些地方就开始在自来水里添加氟化物,现在美国全国70%的水源都加氟。

相比之下英国目前只有六百万人,也就是大约10%的人口生活在供水加氟的地区。

专家广泛赞同,但民众会接受吗?

鉴于不同地方的具体情况,包括蛀牙率的不同,卫生大臣约翰逊说,是否加氟最终应由地方卫生当局征求居民意见之后决定。

英国医疗界很多人都赞同他的主张,确信在自来水里加氟是减少蛀牙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而并不存在安全问题。至于公众是否接受却尚待观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