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式抗癌写下生命恩典(图)

看淡生死,不代表不珍惜生命 她和时间赛跑 传达对生死和安宁疗护的理念

发表:2008-02-11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可式得知自己罹癌后,没有为自己的病掉下眼泪,信奉天主的她反而认为这是恩典:"生病之后,我真的知道病人们整个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赵可式总是言语轻柔,脸上微笑有着让人宁静的力量。这位台湾安宁疗护推手前年罹患乳癌,如同多年来面对死亡的态度,她没有为自己的病掉下眼泪,反而认为这是天主恩典,"生病之后,我真的知道病人们整个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赵可式发现自己得到乳癌,真的是意外。一开始是住香港的姊姊来台北一日健检,发现有两个肿瘤标记的指数很高,但姊姊做完检查就回去了。

她说服姊姊再来复检,姊姊并不想来,还说"没关系,明年再检查好了。"但她很紧张:"什么没关系?等明年妳就完了!"刚好她任教的成大引进正子断层扫描,两人同行有折扣,赵可式便对姊姊诱之以利:"我陪妳做!"

结果姊姊一检查,完全没事,但成大核医部主任姚维仁在帮赵可式检查时,却有点踌躇。他先问:"赵老师,我帮妳加做一个超音波好不好?"接着再问:"赵老师妳上次检查是什么时候?妳有定期自我检查吗?"

赵可式没有回答,她直接问:"姚主任,我得了癌症对不对?"姚维仁这时还故作轻松:"妳为什么一想就想到癌症?"赵可式反问:"台湾现在每七分钟就有一人罹癌,为什么不会想到是癌症?"

姚维仁接下来说的话,赵可式到现在都还记得。姚维仁说:"我们医护人员都以为癌症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赵可式平静对姚维仁说:"众生平等,别人会得,我也会。"

赵可式分析,可能是投入安宁疗护多年,病人看多了,因为癌症而走向安您疗护的病人,从两三岁的幼儿到八九十岁老人,各种年龄都有,形形色色。也因为如此,别人得知自己罹癌,反应是"Why me?"赵可式的反应却是"Why not me?"她甚至早在十几年前就买了两个癌症保险,就是为了这一天做准备。

赵可式罹癌,和她一起做检查的姊姊哭了三个礼拜,学生也哭成一团,反而赵可式心中平静,她相信一切有天主的美意。生病之后,赵可式努力抗癌,认真写书,已经连续出版了"医师与生死"和"安宁伴行",还有两本尚在赶工,她像是和时间赛跑般,急急希望传达她对生死和安宁疗护的理念,迫切地把多年努力化为文字,流传给下一代。

看淡生死,不代表不珍惜生命,赵可式说她要工作到最后一天,她的信仰告诉她,生死在神的手中,但只要活着,便不可"自作孽",要好好珍惜生命。

虽然现在她必须承受一些化疗的后遗症,左手因淋巴切除而疼痛,但赵可式认为这些都无所谓,体会这些事,活在人间,就很有意义。

年龄:60岁

学经历:

台湾大学护理系毕业,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肿瘤护理硕士及临终照顾博士,现任成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教授。

主要贡献:

29年前开始推动末期病人安宁疗护,被誉为"台湾安宁疗护之母",第14届医疗奉献奖得主,译有"活出意义来"、著有"一个护士的碎记"、"幽谷伴行"。

现况:

2006年发现自己罹患乳癌,接受治疗后,去年病中休养,仍出版完成"医师生与死"、"安宁伴行"两书。现居于鱼池,为加紧安宁疗护社会教育继续努力。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