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暴雪的科学分析:七分人,三分天(图)

作者:陈宇奇(空气动力学专家) 发表:2008-02-04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比于火星、月球等太空星体,地球上特有的云、雨、雪现象主要取决于大气、水蒸汽、作为云核的悬浮物颗粒和太阳辐射能(大气环流动力)及其平衡,缺一不可。人为造成极端、超量级悬浮物区域性聚集,将极大地打破常有的平衡,而造成超常规的灾难性的气候现象。这次在亚热的泛长三角、珠三角局部地区的冻雨暴风雪,在大气能量动力学看来,堪称为一次实实在在的能量释放与重组的"冰雪大爆炸"。可以预见,这次超常规、灾难性气候现象之后,整个天空的悬浮物将被彻底地清洗一遍。

预测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必须对因为自然或人类活动引起的悬浮物颗粒的热辐射动力影响有一个了解和认识,同时还需了解它作为云雾核的特性及其降水影响力。大气悬浮物是降水、降雪气候现象的内因,是核心所在。

 

广西被冰雪包裹的移动基站

悬浮物如何影响气候的呢?我们知道悬浮物颗粒制约着地球间的热辐射。悬浮物颗粒的形成源于自然(如尘土、海盐以及其他一些生化释放)和人类活动。它们在大气当中通常会因化学变化经历再创造和变异。它们对大气能量平衡活动的影响或表现在对辐射热的散射和吸收上,或通过作为水蒸汽的冷凝核成云直至降水、降雪到地面。当然,悬浮物颗粒的存在也将极大地影响光合作用和农作物生长。

为什么悬浮物如此重要,从平衡的角度讲,大多数悬浮物颗粒起着将辐射能散射回太空从而减少地球所获得的热量。云具有巨大的热反射作用,当悬浮物颗粒成为云水滴核时,其对太阳辐射能的散射作用就大大增强。但是悬浮物又能通过降水来影响云的发展过程。所以它们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复杂的。实测表明:数十年来,中国在低大气层上悬浮物浓度持续增强主要是由于工业活动以及生物有机材料的燃烧和排放;其次也源于大规模的土地及建筑活动。科学资料表明:悬浮物颗粒的尺寸、分布变化范围很大,有些亲水悬浮物遇水后体积增加,因而也将更多的辐射热散射回太空,大大改变云的微物理学特性,而使这些局部区域太阳辐射能减少而变得不温暖。

很明显,大气污染悬浮物是造成泛长三角、珠三角超常规灾难性气候的主要原因。保护环境,科学地发展经济迫在眉睫。

(陈宇奇于田纳西纳什维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