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 小心呼吸道疾病

作者:黄威雄 发表:2008-02-03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新年期间人与人接触频繁,加上天气寒冷,正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猖獗的好时机,但是除了感冒之外,其实还有许多耳鼻喉科常见的小毛病也很容易在这段期间发生,在此提醒大家,也希望大家能过一个更舒适平安的新年。

●声带炎:过年期间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亲朋好友相会,人处在过节的亢奋心情,难免讲话会又大声、又用力,加上这段期间生活往往较不规律,睡得比较少。同时又有大鱼大肉把肚子撑胀,导致胃酸逆流到咽喉而刺激声带。

所以为了保护您的声带,请记得下列秘诀:小声、少话、少吃、多睡、多喝水。

●颚颞关节炎:颚颞关节位于两耳前方,当我们做吃饭或说话的张嘴动作时,使用的就是这个关节,当这个关节被过度使用,或不当使用时,便会发生疼痛、张嘴困难等症状。

尤其过年期间饮食量较大,一些如鱿鱼丝、花生、杏仁果等较费嚼劲的食物也吃得多,加上话又说得多,都是诱发颚颞关节炎的因素。

为预防这类问题的产生,最好少吃太硬或太韧的食物,同时咀嚼时应两边平均出力,或轮流使用。

●喉咙与食道异物:过年期间聚餐频繁,满桌大鱼大肉,边吃边聊,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不该吞的鱼刺、鸡骨头给吞进喉咙。因此,用餐时记得要专心,别太多话,若要聊天,等饭后到客厅再慢慢聊吧!

●噪音伤害:过年期间总是要放鞭炮热闹一下,增添喜气,但是热闹的同时,别轻忽噪音对耳朵的伤害。尤其是正在使用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利尿剂、化学治疗药品,以及某类抗生素的人,或是有家族性重听者,对噪音的敏感性会增高,内耳细胞较容易受损。噪音伤害的症状是听力变差,伴随有耳鸣。

若是您在暴露大量噪音之后,有上述症状出现,记得赶快找医师诊治。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不是什么大毛病,可是一旦发作时,却会让人对三餐食之无味,把原来该是一种享受的品尝美食变成一场梦魇。

目前医学上认为,这种毛病是一种免疫系统的混乱,发作时多只能症状治疗,所以预防才是最重要的。

由于过年期间,一般人规律的日常生活作息多半会被干扰,加上这段期间天气较冷,这都是口腔溃疡的诱发因素,所以过年虽然很兴奋,但是保持规律的作息却是免除这些小麻烦的不二法门。

如果能多注意这些生活上的小地方,相信有助于免除这些可能让您过年扫兴的小毛病,和亲朋好友共度一个健康快乐的新春假期。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