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咖啡的人生之道

发表:2008-01-13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啡犹如生活--包含生活的酸甜苦辣;茶犹如人生--品出人生的喜怒哀乐。

喜欢坐在窗台上,沏一杯咖啡,听着音乐,看着窗外形形色色的人。似乎看上去有些无奈,有些寂寞。

咖啡,其实很像生活,可以不加糖,享受苦中之乐。这种略带清香的苦,不仅可以振奋你的麻木,还可以平息一时的冲动,甚言之还可以在失败之后以此自喻"卧薪尝胆";在最得心应手时来番"忆苦思甜"。

生活中的苦融入咖啡中,苦变得更苦;咖啡的苦汇进生活中,苦显得不苦,苦变得令人珍惜。

我喜欢加糖的咖啡,那是一种绝妙的调剂,能在香甜中品出细细的苦香,在苦中小心地捕捉一丝丝难得的甘甜。更能让你尝出一份来自生活的成就感,我喜欢这种感觉。

咖啡如此,茶亦然。

我喜欢夜深人静的时候,坐在电脑前,触摸着键盘,独处一室,用透明玻璃杯沏上一杯清茶,那蒸腾的氤氲,如同清明时节迷梦缥缈的雨露,别有一番韵味。投入如雾袅袅上升的水汽,使人不知不觉地陷入一种无限的遐思。思考你的人生,你的喜怒哀乐。

茶喝得久了,看得久了,便慢慢的有所感悟,人生如茶,品茶如品人生。

有些人喜欢喝浓茶,而我喜欢淡茶的清香。一片薄薄的叶片,看起来是如此的细小,纤弱,那样的无足轻重,却是那样的微妙。进入水中,毫无保留,释放自己的一切,贡献自己的全部精华,只为了完成全部价值。

每每此刻,我所欣赏的,所关注的,所品味的已经不再是那片细小的茶叶,而是这杯中之水。这一切又何尝不像人的一生?

在苍茫人海中,每个人都宛如一片茶叶,或早或晚地融入这变化纷纭的大千世界。每个人走过生,走过死,贡献自己的毕生,当走完自己的一生,又能感悟些什么呢?只要无怨无悔就够了吧?

记得陆羽在《茶经》中这样写道:懂茶之人必定是"精行俭德之人"。一个人若在茶中有品味,自然对生活同样有感悟;对生活有感悟者,必定对感情有真诚;对感情有真诚之人,对生命自然会热爱;而对生命热爱的人,必然对人格有操守。
......


(转载自清韵书院)

来源:清韵书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