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时,吃粥对吗?

发表:2008-01-08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胃不好时,吃粥对吗?

答案是错的,反而要吃肉才能使胃正常而有体力。过去我们胃肠有毛病,大部分父母都会说最好煮点稀饭来吃,消化才会好,不过现在这种法已被否定了。

首先必须认识胃;当食物由胃消化,再输送至肠后,胃囊里空无一物,会伸会缩,并开始激烈的运动,且分泌胃酸。胃酸量过多即成为胃酸多,是造成打嗝或胸闷的原因。

又胃溃疡时,每遇空腹胃就痛,若给予食物情况就会改善。这是因为胃有食物,胃酸的分泌被抑制,胃就会陷入柔顺的状态。胃酸过多时也样,如给予牛奶、米糕、油炸食物等较难消化的食物,会在胃里长时滞留,胃酸的分泌就会被控制住,运作也归正常化。

如果遇上胃的运作不良时,为顾及好消化,而食用粥、咸梅、凉面或汤,将会招致反效果。所以胃酸过多时反而要吃些肉,如烧肉、里肌肉牛排等,不只能使胃正常,也能获得精力。


医师回答

胃不好时,适不适合吃粥?关于这点,如果病人吃粥时也能像吃饭时细嚼慢咽,那当然无妨,然而一般人吃粥都习惯用直接吞咽的,少掉了咀灂而囫囵吞枣,这时当然就不建议吃粥了!所以重点是病人有否细细嚼咽的问题,而不是粥本身对胃不好的问题!

因为口腔中的牙齿、舌头和唾液在食物的消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当食物进入口腔后,经过舌头的搅拌和牙齿的咀嚼,使唾液中的淀脢可初步消化食物中的淀粉。此外,舌头的味蕾系统受菜肴的香味刺激后,会传递至大脑,通知胃液分泌,食物经过这项步骤有减轻胃负担的作用,所以我们建议胃不好的患者一定要细嚼慢咽,这样对胃恢复才有帮忙!

至于吃不吃肉,只要适量并且遵从上述原则,那就没问题,但是网路上说的多吃烧肉、里肌肉、牛排等,不只能使胃正常,也能获得精力,个就有点问题,因为胃不好是不太适合吃刺激性的食物,烧肉与牛排调味料也是不适合吃太多的!而胃酸过多时给予牛奶、米糕、油炸食等也是错误的观念,因为这些都是难以消化的食物,反而易造成胃酸泌过多而应该尽量避免!

中医上对于胃病的治疗,大方向是分为热症与寒症型,即我们常听到的胃寒″;〝胃热″,当然胃寒或胃热如何去区别?最好还是询问正规中医师,一般来说中药对于肠胃病的疗效也是不错的!!

医师回答

胃部在不舒适时,是应先找出不适因素,胃肠是人体的主要消化系统,食应该控制,任何食物都不应该过量,应该均衡,光吃肉类,会产生身体的负面影响很大,一磅的牛肉就可产生13公克的尿酸,光吃米饭也会对身体造成不适及营养失调。

一句话,别挑食才是待胃之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