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语言 也能很快乐

作者:乐曦 发表:2007-12-29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信每个刚刚来到加拿大的新移民,甚至来了很多年的老移民,都面临着同样地问题--语言。小孩子们也许还能尽快的学好语言融入这个社会,但对于为了孩子们"舍生取义"的家长们,语言就是一个难题了。

尤其在魁北克,这个加拿大唯一的法语区,双语难关更让家长们头痛不已。看着报纸上的招供启示--需要流利英语,基本法语;亦或是流利法语,基本英语,都对很少接触外语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为了工作,为了孩子能更好的生活,无奈,只好努力学习。可惜大多数人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许了许久都学不出一个名堂。

其实学语言并不是高不可攀。听说读写,能听懂了,就能说了;能读明白了,自然便能写了。只要有了基本的口语和较为丰富的词汇,无论是英语法语,都不难。千万不要把学语言当成一件很严肃的事。我们所要学习的是基本,是日常生活能说能听,而不是搞科学作研究,没什么大不了。学语言就像是平时我们玩点乐器,纯粹的娱乐,不是什么头悬梁锥刺骨的苦差事。

很多人学语言都是从零开始,起步的时候都学不明白。什么语法啊,变位啊,弄得自己头都大了。不过当你学不明白的时候,千万不要逼着自己疯狂的学,为了孩子,为了工作,拼了也要学好。当你太逼迫自己,学到恨它的时候,就得不偿失了。

很多人在最初学语言的时候都很害羞,不愿意开口去说,只是死记硬背那些语法,以至于往往很多人都会写,但是却说不出口,从而找工作时面试总是不过关。其实学语言,说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越小的孩子们越可以学好语言,为什么?因为他们不怕说,不怕会说错被人笑。国内那些从未出过国的英语尖子是怎么学习英语的?是怎么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的?就是因为他们能说,敢说,会说。不放过任何一个说英语的机会。当你会说了以后在写的时候自己就笔笔流畅,畅通无阻了。

还有一些人,学语言仅仅拘泥于课堂上,这样是不太合适的。老师一定是对的,上课一定是能学会的,这个观念已经过时了。虽然加拿大不比国内,上课是不像国内那样一进教室黑压压的一片人,但是面对一个班20-30个人,老师有的时候还是无能为力,不能面面俱到,帮助每一个同学,所以课后的复习和自学是很重要的。在平时的闲暇时间,不如看看外文电影;和邻居聊聊天,沟通一下,联络联络感情;再不如,去打打工,既可以赚钱还能锻炼自己。

其实,你还有没有发现,很多语言都是相通的。这里所需要的英法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你学好一门语言再去学另外一门的时候,你会发现,在你读的英文(法文)文章里,会出现很多和法文(英文)相同的词,而往往这些词的意思都是相同或相近的,只有些个别的是完全不同的。当你看到这些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更有动力了呢?!

不要再把学语言的动机放在"我要找工作,我是为了孩子"上,不如把学语言当作是娱乐,是兴趣使然,让自己的心情放轻松。虽然这种游戏式的观点可能看起来是有些可笑的,但是对于学习语言者来说,这种状态还是比较理想的。语言是学的越多越通的,学语言的经历也是可以享受的,我想。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