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天成(图)

——赞神韵艺术团

作者:明珠 发表:2007-12-15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心园


自天膺运演真机,浊世青莲救众危。
诗颂佛恩充浩瀚,弦歌圣德布慈悲。
朱颜绿鬓春风沐,白紵清音泽雨施。
神女散花花解泰,健儿擂鼓鼓昌熙。
来仪彩凤因韶舞,去垢灵犀是隽词。
亘古良缘君莫失,感怀巨变泪珠垂。


注释:

[注1]诗颂、弦歌:语出自《史记·乐书第二》:"天下大定,然后正六律,和五声,弦歌诗颂,此之谓德音,德音之谓乐。"
[注2]朱颜绿鬓:亦作"绿鬓朱颜",成语。形容年轻美好的容颜,常借指年轻女子。
[注3]白紵、泽雨:白紵(音住),指唐朝的乐舞名-白紵舞。泽雨,指润泽万物之雨。
出自《晋书·乐志上》:"泽雨施,化云布。"见于南朝梁·简文帝《上大法颂表》:"泽雨无偏,心田受润。"
[注4]解泰、昌熙:解泰,闲适而舒坦。语出自宋玉《神女赋》:"素质干之醲实兮,志解泰而体闲。"昌熙,兴盛之意。
[注5]韶舞:虞舜时乐舞名。据《论语·卫灵公》记载:"服周之冕,乐则韶舞。"集解何晏注曰:"《韶》,舜乐也。尽善尽美,故取之。"
[注6]灵犀、隽词:灵犀,犀牛角。相传犀角有种种灵异的作用,如辟尘垢、镇妖、解毒分水等,故称。黄庭坚有诗云:"文如雾豹容窥管,气似灵犀可辟尘。"隽词,亦作'隽语';指意思隽永、引人向善的言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